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 省局动态 > 正文

省市场监管局做实“活”“强”“优”三篇文章,服务电子信息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2023-01-29 15:50:29?作者:?来源:福建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卓志沐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省市场监管局积极统筹发展与安全、监管与服务的关系,始终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服务实体经济上,以电子信息产业为帮扶重点,强化问题导向,充分运用监管与技术资源,在开展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行动中做实“活”“强”“优”三篇文章,精准帮扶企业解决质量管控、技术研发、检验检测等难点、堵点问题,服务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实现电子信息产业万亿规模目标保驾护航。

坚持目标引领,让机制“活”起来

建立健全科技创新帮扶机制

制定实施福建省市场监管系统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出台促进系统内科技成果转化十条措施,着力提升市场监管创新基础能力、科研攻关能力与科技服务能力,组织开展科技服务产业专项行动,联合省创新研究院、省电子信息集团筹建电子信息产品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助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培育壮大。

稳步推进三年帮扶计划

在开展“强服务守安全提质量”再落实行动、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分批选取10个行业,组织100名专家开展“巡回问诊”,三年内提升1000种产品质量,集中帮扶10000家次重点工业产品、消费品企业)的基础上,组织开展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行动和“八闽行”活动,运用线下专家“巡回问诊”和线上“闽质通”帮扶平台两种方式,突出智能机械、电机等高科技产品,通过帮扶一类企业,提升一批产品质量,带动一个行业,提升一个区域发展水平。

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

梳理监管和消费者投诉反映问题信息技术产品、企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清单,实行“挂图作战”,把帮扶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明确时间表、制定路线图、落实责任人。

注重能力支撑,让技术“强”起来

成立省级监管和质量技术专家服务团

从全系统专家库中优选155人,深入电子信息产业园区、企业召开帮扶会、风险分析会,加强质量培训,助力企业提升质量。

建立质量技术帮扶科技特派员队伍

传承虎扑nba: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倡导的科技特派员制度,与省科技厅联合选认公布2022-2023年质量技术领域福建省科技特派员100名,组建成立包括新能源电池、低压电器产业等10个团队科技特派员,开展技术研发、检验检测、标准制修订等质量提升帮扶工作。

基本建成“闽质通”帮扶平台

以数字化赋能质量帮扶工作,吸引20多家技术机构、2000多家企业入驻“闽质通”平台,分产品设置“质量问诊服务”专栏,组织专家开展“你提我诊”“远程会诊”等技术服务,帮助企业提升质量水平。

转变工作方式,让服务“优”起来

全程代办,破解“取证难”问题

组织省质检院等技术机构,为电子信息企业发展提供“一站式”帮扶服务,将单一为企业提供认证检测服务,扩展到无偿代办申证、检测、整改、取证全程服务,平均取证周期缩短三分之一以上。

一检通行,破解“多头跑”问题

针对企业同时需要强制性认证、国际认证、自愿性认证等多种认证类型的情况,组织省质检院健全检测资质和能力,现已覆盖企业所需的CB、CE等国际认证,无线电型号核准,能效、十环等自愿性认证在内的全部认证(许可)种类,满足企业一次送样、一次检测全部认证检测需求。

多元共治,破解“合力弱”问题

积极探索与相关职能部门、行业协会、消费者组织、电商平台的协作机制,共同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构建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共建共管的多元共治“生态圈”,不断增强帮扶合力。

我省实施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行动以来,累计帮扶电子产品企业150多家,为福建星云电子等100多家企业解决关键技术突破等质量问题近1000个;帮助宁德时代新能源等百余家名企解决研发难题200多个,协助研发新产品10余项;为中小微电子信息企业开展公益培训、摸底验证等培训上百场次,开放摸底验证时间超过2万小时,受益企业上千家。全省电子信息产品近两年省抽平均合格率达98.1%,比帮扶前提升近2个百分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