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最美退役军人 > 正文

创业故事|范铭君:吹响嘹亮军哨 传播红色文化

2022-11-16 17:34:02?作者:?来源:南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安置科、顺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为理想奋斗,勇往直前;为使命担当,义不容辞。人生上半场,他将热血青春奉献祖国,下半场,他用红色研学教育回报家乡。一泓清泉水,涌动的是故乡愁。—颗感恩心,续写的是桑梓情。他,就是福建省行者大圣旅游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范铭君。

励志从军,矢志报国

21岁那年,范铭君胸怀精忠报国的从军梦想离开家乡去往部队,成为了一名武警特战军人。面对来自五湖四海的“体育生”“高材生”“特长生”战友们,他第一次感受到肩上的巨大压力。为了能够迅速成为一名合格的特战队员,他每日的训练近乎到了癫狂的状态,训练加量、负重加重、夜间加训,战友们都说他是个不折不扣的“训练疯子”。就这样,凭着加倍努力,他的各项训练成绩直线上升,成为了训练尖子。

在服役的八年里,范铭君始终坚持刻苦训练,积极参加各类作战比武集训并名列前茅;回回身先士卒,多次主动请缨参与各类重大任务,如2015年新疆反恐维稳、2016年“尼伯特”台风抢险救灾、2017年虎扑篮球:“金砖会议”安保等。“有心人,天不负”,八年付出也让范铭君收获了无数荣誉和奖项,但最大的收获是部队这个大熔炉锤炼了他不屈不挠的品格以及练就了他这一身的好武艺,为退役后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吹响军哨,返乡创业

“天下虽安,心中不能没有狼烟”!退役后,为了能继续与戎装朝夕相伴,范铭君选择了从事以红色教育为主的教育研学行业。他每天早出晚归,寻找研学场地、采购装备器材、挨家挨户地进行宣传。在他与战友的不断努力下,硬是把默默无闻的小公司做成了业务量井喷式增长、享誉省内外并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的大公司。

然而,事业上升的喜悦并未动摇他的初心。相反,一颗埋藏在范铭君内心深处已久的理想种子也正迅速萌发。是的,他要返乡创业!原来,他的家乡顺昌县历史悠久,红色文化底蕴深厚。革命时期,中国工农红军东方军进驻顺昌县洋口镇开展“扩红筹饷”、建立苏维埃政权等一系列革命活动。在进入教育研学行业后,范铭君发现家乡的红色资源作用还未充分发挥,这一行业还处于空白状态。因此,他暗下决心要利用自身所学,将教育研学行业带回顺昌,因为“大城市有的,我们县城也要有!”

在顺昌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家人的鼓励下,这颗返乡创业的种子在经过了数年沉睡后终于落地发芽。凭借在军营中锤炼的钢铁意志以及在公司积累的工作经验,经过近一年的筹备,范铭君于2022年6月在顺昌县创立了“福建省行者大圣旅游文化有限公司”。开业以来,他总是早出晚归,保持着军人艰苦奋斗、勤劳朴素的作风。他亲力亲为,每天都坚持跟团队成员一起设计研学路线、开发课程内容、组织工作例会、了解成员所思所想、虚心听取大家的建言献策,只为不辜负家乡百姓的期望,把研学做好,把内容做精。

目前,行者大圣公司已经与4A级旅游景区洋口红色旅游小镇签约,并先后开展了研学、团建、军事夏令营等多场活动,共计服务人数达上千人,结束了顺昌地区无研学的局面。下一步,公司还将积极与3A级旅游景区元坑古镇合作,布局顺昌、串活景点、打造具有顺昌特色的研学路线和精品课程,给学子们带去丰富多彩的研学体验。同时,公司已经圆满完成了顺昌一中、二中、金桥学校、职业中学的夏季军训任务,为近3000名新生上好国防教育的“开学第一课”,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

无私奉献,助力公益

作为一名党员,范铭君时刻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总是以一名退役军人的战斗姿态冲锋在志愿者服务的第一线。不管平日里工作有多忙,都坚持定期去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为他们送上营养品、帮他们搞卫生、理发,陪他们唠家常、话心声,让老人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和关爱。在疫情暴发最为严重的时候,范铭君不惧个人安危,第一时间带领团队以志愿者身份参与疫情防控任务,守护住社区防疫“最后一公里”,为抗击疫情贡献了重要的力量。

从部队到地方,变的是服装,不变的是精神。退役至今,范铭君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永葆军人本色,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声到,一生到”的承诺,切实展现了退役军人的价值和风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