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双拥工作 > 正文

新时代八闽双拥故事|周健壮:用无畏逆行诠释“军爱民”的不变初心

2022-11-15 17:05:00?作者:?来源:人民网、福建省双拥办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福建,是全国唯一所有设区市连续五届获评双拥模范城(县)的省份,一个个军爱民、民拥军的生动故事在八闽大地不断涌现。为唱响闽山闽水间的“爱我人民爱我军”军民情主旋律,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人民网福建频道、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福建省分行共同推出“军民共叙鱼水情 双拥献礼新时代”主题宣传活动,从“新时代八闽双拥故事”看福建如何续写新征程上的双拥新篇章。

本期嘉宾: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某大队大队长周健壮

还记得那支在2021年初,被称赞“不是一般水平”的部队吗?

在福建省福州市闽清县某片荒地上,七米高的土坡上赫然“练兵备战”四个大字,环顾土坡周围,这支“装载机可穿针引线”“挖掘机可垒巨石塔”“推土机可分层推砖”的部队官兵们正井然有序地进行工程机械训练。

骄阳似火,操作手们额头的汗珠滴落到地上,瞬间淹没在厚厚的尘土里。“我们在这儿练兵、平整场地,尘土飞扬、噪音不断,附近居民都很体谅。”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某大队大队长周健壮说,为了降低对周围居民的影响,洒水车也会不定时降尘。

“兵不闲习,不可以当敌。”练兵备战,是要务,也是急务。为了确保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可以“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周健壮带着大队官兵吃住都在训练地,做好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充分准备。

“他们来得太及时了”

靠前指挥,抢险救灾中勇挑重担

“请求支援!”2021年8月6日下午,受台风“卢碧”持续降雨影响,福州地铁2号线苏洋地铁站前应急防汛蓄水池水位持续上涨,若未及时排水,水有可能倒灌进地铁站。随着水位不断上涨,苏洋站工作人员一边采取防涝措施,一边向上级申请支援。

“出动!”几乎同一时间,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某大队接到闽侯县应急管理局增援请求,25名武警官兵携“龙吸水”、橡皮艇等救援装备,赶往现场,投入抢险工作。经过11小时连续奋战,该大队完成抽排水27000立方米,第一时间排除险情。

“他们来得太及时了!”险情解除,苏洋站区副站区长高天奇松了一口气。而这句“来得太及时了”,也是许多受灾群众竖起大拇指,向这支队伍最想表达的心里话。

福州地铁2号线苏洋地铁站救援现场。受访者供图

周健壮说:“抢险救灾,时间就是生命,早一分钟就能多救一个生命。”

事实的确如此。

2015年7月,福建龙岩连城县遭遇特大暴雨,17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支队昼夜奔袭900余公里到达救援一线,抢通损毁道路、疏通改走河道、修建便桥,解救村民1700余人。

2015年11月,浙江丽水莲都区发生山体滑坡。支队百名官兵连续九天日夜奋战,搜救被困群众、清运滑坡体、拆除危房、开挖河道、修建明渠暗渠数百米。

2016年5月,福建三明泰宁县发生山体滑坡。支队数十台大型装备、数百人专业救援兵力赶赴现场,搜寻失联者、抢通道路阻断点、修复损毁道路、翻倒滑坡体、平整场地,奋战七个昼夜。

2016年6月,江苏盐城部分地区突发龙卷风冰雹灾害。支队开赴救援一线,失联者搜救、废墟清理、物资搜寻、河道疏通、道路保通等,抢救物资数千件、清理被埋物资近千件。

2022年6月,福州市闽侯县因持续强降雨引发国道316线k109段多处山体滑坡,占据双幅路面,造成交通中断。该支队大队第一时间启动抢险救援应急机制,赶赴事发现场抢通道路。经过官兵们4个多小时的艰辛奋战,清理土石方8300方,抢通道路2公里,中断道路抢通恢复。

像这样“用生命回应使命”的“逆行”不计其数。

而在无数次实战中与地方建立良好互动,用兵前置,减“灾”于未然,是参与前线救援20余次的周健壮一直坚持做的。

2016年7月,台风“尼伯特”对国内多省市造成严重影响,福建福州、虎扑篮球:、莆田等地不同程度受灾,该支队数百兵力携机械设备多路挺进四个重灾县展开救援,清理塌方淤泥、抢通道路、疏通河道、修筑堤坝、转移受困群众。受台风“尼伯特”重创的福州市闽侯县鸿尾乡房屋倒塌、道路损毁、农田被淹,是这支队伍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架桥修路、抢险救灾。

鸿尾乡党委书记肖钦告诉记者:“有他们在这里,我们很放心!”自那年以后,每年台风季来临前,部队都会提前与乡里建立联系,如遇险情,确保可以第一时间到达现场,降低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

“把事情做到老百姓心坎儿上”

守护民生,用满腔热情助力驻地建设

“2016年闽清县‘7·9’特大洪灾,我们是第一支到达受灾现场开展救援的部队,自那以后,闽清县人民政府和那儿的百姓就没有忘记我们。”周健壮说,“我们与闽清的感情,是有历史原因的。”

2022年,闽清县协调200多亩土地用于部队训练用地,并投入资金改善官兵训练设施和生活环境。为丰富官兵精神文化生活,闽清县双拥办联合县图书馆“送书进军营”;为传承军人精神,“二级英模”张和水现身说法,带领部队官兵重温峥嵘岁月;夏日酷暑,当地群众自发为部队送水、送西瓜、送当季蔬菜……

福州市闽清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朱志军说:“他们是应急救援的专业部队,县里任何紧急情况,他们都能第一时间出动救援,正因为此,我们更应该把部队的事当做自己的事,部队有需要,我们尽力满足,这样深厚的革命友情不能断。”

一切以人民为中心,战时出兵,平时练兵,会不会觉得这样的职业很高尚?面对这样的疑问,周健壮说:“我们哪里是做多高尚的事,只是群众信任、手中有‘器’,就应该把‘器’用到最大化,把事做到老百姓心坎儿上。”

支队官兵在宁德寿宁修路期间,为山区学校献爱心。江殊稳摄

一对一挂钩贫困户,捐资助学,义务巡诊,上门帮扶,党建扶贫、支部共建……周健壮所在的大队成立了由大队主官任组长的双拥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健全制度,及时制定双拥计划,每季度对双拥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讲评,保证双拥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躬身践行拥政爱民,护一方稳定、守一方幸福,这样的“为民爱民”本色从未褪色。

工艺品行业是闽侯县的传统产业,“原先,工艺品作坊东一家西一家,几乎遍布全乡,产生的污染让百姓不堪其扰。”闽侯县鸿尾乡大模村党支部书记黄善坚说。2021年,闽侯县以“散乱污”整治为契机,大力扶持传统产业绿色发展,在鸿尾乡大模村建设鸿尾工艺品产业园。2022年10月,该产业园7栋现代化厂房已全面封顶。

然而,这座崭新的产业园区所处400亩范围内的平坦土地,两年前还是一个杂草丛生的小山包。2020年至2021年,为支持营区驻地鸿尾乡人民政府经济建设,周健壮带领的大队出动200余名官兵、机械装备60余台,野外驻训,“推掉小山包,平整新场地”成了这支队伍两年里最主要的练兵任务。也正是因为这次无偿平整场地的“练兵任务”,为地方经济建设带去新思路,并节约建设资金2000余万元。

“那一整年,我没有歇过脚,哪怕是一个月”

初心如磐,把人民放在心尖上守护

在老百姓心目中,人民军队是什么样子?

“2015年,11·13浙江丽水山体滑坡事故,到灾区现场时满目疮痍,经过数天的抢险救灾,我们从丽水撤出时,老百姓‘十里相送’。当时,高速路口旁边有所学校,师生们在校门口拼了一个大大的‘人形心’,为我们送行,车上的官兵个个泪眼婆娑。”周健壮说,“我们的样子,百姓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了。”

是啊,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在心上。多少个日夜,部队紧急出动,哨声一响,想也不想爬起身子赶往一线,台风、地震,亦或高温、冰雹,如此义无反顾,是何缘由,又为了什么?

周健壮告诉记者,一直以来,自己都没有把救援只是当成任务去做,而是多用心、更用情,在救援过程中投入感情,就会收获真心,还能体现自身价值。带着这样的初心,“义无反顾地上,哪会想更多!”

每次出任务前,周健壮也不会跟家里人说,“什么地方发生什么事情,都是未知的,所以多数时候不会说,时间长了,他们也就习惯了。”说完这句话,周健壮停顿了一会儿,“平安回家就好”。听得出,那句“不想让他们担心”卡在嗓子眼,始终未说出口。

从2015年12月开始,先是在深圳,之后去江苏盐城,辗转至福建泰宁,再到长江抗洪一线。“那一整年,我没有歇过脚,哪怕是一个月。”周健壮说,“哪里最危险,救援任务最艰巨,我们就应该出现在哪里。”

2016年,救灾结束后,永泰群众为部队官兵送行。受访者供图

2016年5月,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某大队官兵赴福建三明宁化县治平畲族乡进行精准扶贫道路改建,88天艰苦奋战后,一条5.96公里的“军民连心路”不仅打通了老区“出山”的致富路,更是把路修到了百姓们的心坎儿里。

2019年3月,该大队某中队建制出动,以练兵形式参与国家级精准扶贫项目福建寿宁县坑底乡境内X945浩溪至坑底公路改建工程,克服山高路陡、雨多弯道多等困难,历时126天,将长6.333公里的原路基宽3米改造至7.5米。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太阳把脸晒脱皮……”扶贫筑路期间条件艰苦,官兵们自我调侃的同时,不忘铲掉脚底的泥、拍拍身上的土,衣冠整洁走进老乡们的家,定期徒步走访村小组进行医疗寻诊,看望慰问“五保户”、老党员,送米、送面、送油、送爱心,对老区人民精准帮扶。

周健壮说,帮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问诊、剪发、打扫卫生,给山里的留守儿童买件新衣服、买本新书、换一套课桌,身处老乡们真挚的情感付出和质朴的生活情境里,所谓“爱民”的事情也就自然而然会去做。“爱,都是相互的。”

在周健壮看来,“双拥”并非一句口号,而是一桩桩一件件用生命逆行换来的山河无恙与人民幸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