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英烈故事 > 正文

【八闽丰碑】牺牲时年仅29岁——曾焕乾烈士

2022-09-30 20:24:49?作者:?来源:厅优抚褒扬处、省烈保中心、平潭综合实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曾焕乾

1920年6月20日出生于福建省平潭县中楼乡大坪村。少时在村塾就读,1933年秋,入学岚华初中。1936年考入福州英华中学,并积极参加校地下党领导开展的抗日救国活动,兼任进步刊物《萤火》的编撰工作。1938年辍学回平潭,在盘团小学以任教为掩护,与周裕藩一起创办渔农民夜校,开展抗日救亡与传播马列主义的革命活动。1939年,曾焕乾就学于迁往大田的集美商校。在校内创办《萌芽》刊物,传播进步思想,不久即被查封。1941年,与周裕藩、周季罴在南平创办“剑城书店”,出售进步书刊。1942年夏与周裕藩一起筹建沿海突击队。

1943年3月,因策划袭击广东南澳日伪军翁尚功所部,遭国民党逮捕。同年秋经营救出狱,后考入迁往邵武的协和大学农经系。入学不久即公开组织读书会和秘密组织“马列主义学习小组”。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协和大学迁回福州,曾焕乾就任闽江工委学生工作委员会书记,负责福州地区学校的学生工作。

1945年10月,为了筹集党的活动经费,曾焕乾派王韬、徐兴祖、郑杰、翁绳金等去台湾开办“福兴商行”、“震球商行”,同时在福州大中专学校发展革命力量。11月,他以协大平潭籍学生为骨干组织“平潭旅外同学奔涛学术研究会”。通过同乡学生迅速在全市大中专院校里播下革命种子,推动协和大学及黄花岗中学等多所学校成立党组织。1946年,曾焕乾计划在平潭搞武装暴动,并先后派杨尊文、郑克章去江西搞策反。计划得到闽江工委的批准和省委领导的同意,曾焕乾曾于1946年9月在平潭组建平潭人民海上游击队,作为平潭武装暴动的主力。1946年12月至1947年12月,为解决第一、第二战场地下武装药品、粮食短缺等问题,曾焕乾组织实施著名的“药变”、“粮变”的经济斗争,将国际救济总署发给平潭基督教医院的一批西药运到游击区去。随后,又成功地组织实施了“林埔调粮”,从国民党粮仓里调粮15多吨,运往游击区。

1947年1月,中共闽江工委改组为中共闽浙赣区委员会城市工作部,成立闽浙赣地下军司令部,曾焕乾任副司令兼司令部下辖的闽海纵队司令、政委,同时被中共闽江工委表彰为“经济英雄”。

10月,曾焕乾调任中共闽北地委常委兼城工部部长,在闽北及崇安县开展统战工作,同时在赣南一带筹划策反。1948年4月发生“城工部事件”。5月曾焕乾被错杀于武夷山下,年仅29岁。他的牺牲,使赣南起义功败垂成。

1956年,中共中央为福建城工部平反,曾焕乾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