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 基层风采 > 正文

重拳出击!漳州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领域典型案例

2022-08-08 09:41:22?作者:?来源:福建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薛莞馨   我来说两句

2022年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漳州市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结合民生领域“铁拳”行动,聚焦老年群体消费密切相关领域,围绕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涉诈问题隐患,加强市场监管和执法,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现将全市系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第一批典型案例予以公布。

2022年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漳州市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结合民生领域“铁拳”行动,聚焦老年群体消费密切相关领域,围绕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涉诈问题隐患,加强市场监管和执法,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现将全市系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第一批典型案例予以公布。

案例一

云霄县健某希电子产品商行虚假宣传案云霄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依法对云霄县健某希电子产品商行的经营场所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当事人在其经营场所内播放视频资料,进行“藏十八宝酒”的销售宣传活动,宣传该酒用一百多种药材泡制、明示或暗示具有抗癌、抑制肿瘤、治疗脚痛以及改善睡眠等功能。当事人采用不正当的竞争手段,针对特定的群体,对普通食品“藏十八宝酒”的所含成分、功能等作虚假、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的规定,构成虚假宣传的违法行为。云霄县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八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条第一款的规定,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并给予没收违法所得1813元、罚款20万元,合计罚没款20.1813万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二

王某有(长泰区冠某食品商行)销售食品虚假宣传案2022年5月27日,长泰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根据其他部门移送的线索依法对王某有(长泰区冠某食品商行)虚假宣传行为进行立案调查。调查发现,当事人利用举办健康讲座和客户回访的等方式,向消费者宣传其经营的冠羚初宝羊初乳益生菌粉、冠羚中老年人羊奶粉、冠羚儿童成长羊奶粉、冠羚学生羊奶粉、小冠山羊奶和高美蓓牌海参胶原肽,具有“提高免疫力,可以对失眠、便秘、胃炎、胃痛有改善,可以降血压”等功效。当事人向消费者虚假宣传其经营的普通食品具有特殊功效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条第一款的规定,属于对商品作虚假或引人误导的宣传的违法行为。长泰区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六条的规定,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并给予没收违法所得1.5357万元、罚款2.3036万元,合计罚没款3.8393万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三

龙海区石码镇聚某食品商行未明码标价案2022年5月30日,龙海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开展打击违法营销保健品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专项行动中发现,当事人在其经营场所内销售的光氧能量系统床垫及床上用品没有明码标价,当事人销售商品未按规定明码标价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三条第一款、《福建省价格管理条例》第六条第一款的规定。龙海区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四十二条、《福建省价格管理条例》第二十四条的规定,决定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并给予处罚没收违法所得2136元、罚款364元,合计罚没款2500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四

华某锋(漳浦县闽雅某某食品店)对商品的功能等作虚假的商业宣传案2022年1月9日,漳浦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根据投诉举报线索依法对华某锋(漳浦县闽雅某某食品店)虚假宣传行为进行立案调查。调查发现,当事人利用现场“讲课”的方式向消费者宣称其销售的“集羊美”配方羊乳粉具有改善睡眠质量、缓解前列腺问题,预防老年人疾病”等功能,当事人开展虚假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的规定。

漳浦县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八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条第一款的规定,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并给予没收违法所得9012元、罚款16万元,合计罚没款16.9012万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五

平和县某某羊城食品店发布虚假广告案2022年5月7日,平和县市场监管局与县公安局联合对平和县某某羊城食品店的经营场所进行检查,发现当事人在健康知识讲座悬挂一条广告布条存在内容虚假误导消费者。调查发现,2022年4月1日以来,当事人为了增加销售羊奶粉产品,在其经营场所大厅开展健康知识讲座时,悬挂一条广告布条,内容含“喝羊奶、吸氢气、喝氢水、享氢福”字样误导消费者,构成发布虚假广告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的规定。平和县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五十五条的规定,责令当事人停止发布虚假广告,并给予罚款1000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六

东山某某堂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发布虚假广告案东山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根据投诉举报线索依法对东山某某堂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发布违法广告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调查发现,当事人在其经营大堂设置99个座位,通过分发宣传单,引来周边群众患者前来大堂用“LED光子治疗仪”(红蓝光治疗仪)进行照射治疗体验,在体验过程中通过播放教材宣传片、产品介绍等形式来宣传“LED光子治疗仪”(红蓝光治疗仪)治疗效果。此外,还利用患者名义编辑治疗效果用语,向拼多多平台的一家俏江南文化用品上统一定制锦旗,锦旗上面的内容主要写有“经红蓝光照射 多年头疼治愈”、“多年心脏病 胃肠道疾病神奇红蓝光 一照全跑光”、“肩颈疼痛照愈 感谢益健堂红蓝光给我们带来福音”等说明治愈率和有效率字样,从而达到宣传“LED光子治疗仪”(红蓝光治疗仪)医疗器械广告目的。当事人违法发布医疗器械广告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十六条第一款的规定。

东山县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五十八条,责令当事人停止发布虚假广告,并给予罚款8000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七

芗城区某某养生保健服务部发布违法广告案2022年6月28日,漳州市市场监管局根据下级报送的线索依法对芗城区某某养生保健服务部发布违法广告行为进行立案调查。调查发现,当事人非医疗机构,也不是药品、医疗器械的经营者,通过口头宣传等方式召集中老年人到其服务部经营场所听讲座,并播放包含“熏蒸疗法、功效、治疗泌尿系统疾病、治疗妇科疾病、治疗常见骨关节疾病”、“熏蒸疗法、安全有效无副作用”等内容的视频文件,将该视频文件作为广告宣传使用,向客户推销其服务部的艾灸、熏蒸等服务项目,可以治疗一些泌尿系统疾病、妇科疾病、关节病等。当事人发布违法广告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十七条的规定。

漳州市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五十八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责令当事人停止发布违法广告,消除影响,并给予罚款600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八

张某淼发布虚假医疗广告案

2022年4月26日,诏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依法对张某淼卫生室进行检查,发现当事人在卫生室内外各张贴一张的医疗广告宣传“本诊所新引进免疫疗法项目专门解决:肿瘤患者术后体质差的问题;呼吸道、消化道、生殖泌尿黏膜、慢性气管炎,哮喘炎症反复发作的问题;HPV高危型长期不转阴的问题;糖尿病易发并发症的问题;类风湿性疾病久治不愈的问题;备孕、孕期女性体质低下易感染等问题”等虚假内容。当事人发布虚假医疗广告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二十八条第二款、四十六条的规定。

诏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五十五条第一款和第五十八条第一款第(十四)项的规定,责令当事人停止发布虚假广告,并给予罚款2160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九

漳州市果某多贸易有限公司发布违法广告案2022年1月26日,漳浦县市场监管局根据投诉举报线索依法对漳州市果某多贸易有限公司发布违法广告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调查发现,当事人在拼多多电子商务平台网络店铺发布的脆甜青枣销售网页上产品信息中包含有“长生不老、清凉、解毒、镇静”等涉及疾病治疗功能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当事人发布含有涉及疾病治疗功能广告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十七条之规定。

漳浦县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五十八条第一款的规定,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并给予罚款1100元的行政处罚。

小课堂

面对养老诈骗,老年人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贪图小利、不轻信他人,日常生活中药注意妥善保管自己的个人信息,不向他们透露;凡是涉及投资理财、转账汇款等事项,要及时与亲人朋友商量,切忌盲目做决定;遇到欺诈消费者行为及时拨打12315热线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