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最美退役军人 > 正文

“新兴产业”领域3名退役军人故事

2022-08-05 09:08:58?作者:?来源:海峡都市报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退役军人是社会重要的人力资源,促进他们就业创业、引导他们积极投身创业创新,对于更好实现退役军人自身价值、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传统观念中,军人退役后所能从事的行业种类并不丰富,而在科技发展迅速的当下,军人退役后又是怎么开启人生新道路的?

今天,让我们走近三位退役军人,了解他们褪去军装后,在“新兴产业”领域发光发热的故事。

吴建强:将热爱从部队带至创业

凭借着对计算机行业的热爱,1992年考入解放军信息工程学院(现: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的吴建强在填报志愿时,毅然决然地选择了计算机专业。在经历四年军事化、专业化的学习后,他被分配到部队某部从事网络信息工作,这一干就是26年。2018年,褪去军装的吴建强在自主择业时选择了当下极具创新的行业——区块链。

谈到为何选择区块链作为退役后择业的领域时,吴建强笑着说:“因为热爱!我二十多年都在研究信息技术领域。”

吴建强接着说道:“但也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机缘合适,区块链行业方兴未艾,而我在部队时从事的计算机、密码、网络等方面的工作与区块链的技术特点非常契合,加之福州乃至福建省也缺少有核心技术的区块链公司。而且不止我一个,原先单位出来的几个战友也都是这么想的。我们在区块链方面有深厚的技术积累和经验,团队中也有较早就开始研究该技术的专家,成立一个区块链公司的想法在我们心中油然而生,也正是这样,我们这群退伍的‘老兵’又聚在了一块!”

如今,作为福建福链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吴建强,也肩负着公司商务以及市场运营方面的工作。

“原先工作的时候,可能更多是在考虑技术方面的问题,而现在更多的是要和人打交道,要考虑公司的运营和收益,感觉身上的担子会更重一些。”谈到如今工作与部队期间有什么不同时,吴建强如是说道,“部队服役期间,思想和行为方式会较为固定,与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有着许多不同,所以在创业之初会感到脱节以及缺乏意识、经验,需要不断地适应。”

吴建强说,多年的军旅生涯塑造了自己果敢的意识和吃苦的精神,而从军营到市场,既是转岗,也是转身,同时还是一个秉持军人本色的过程。“既然选择创业就避免不了风险,但军人不怕苦、不怕难的特质和坚强的意志品质我一定会秉持。”

卢凡:用自己的技术继续为祖国做贡献

1998年,在经过大学四年的机械电子工程自动化专业学习后,卢凡选择应征入伍。因为接受过相关专业领域的学习,卢凡在部队里主要负责管理无人机以及侦查情报的工作。

在部队服役期间,卢凡先后考取了军事通信学硕士学位、作战指挥学博士学位。2016年,服役18年的卢凡选择退役并进行自主择业,开始专注于无人机子母机以及仿真技术的研发。

为什么退役后会选择无人机行业?卢凡是这么说的:“如果说大学的时候选择机械电子工程自动化这个专业,是一种浅尝辄止,在部队的时候是苦心钻研,那现在就是回馈社会。”

卢凡接着说:“在求学阶段,我受到了身边很多在这个专业很优秀的前辈老师的鼓舞,我从好奇喜欢变成了热爱着迷。后来进了部队,我又接触到了无人机技术,因为有了大学四年的学习,所以我在这块上手就很快。但我渐渐意识到,当时的我在技术层面上是很匮乏的,我必须向上走,才能满足国家在军事通信、作战指挥这方面的人才需要,所以我相继攻读了硕士、博士学位。退役后,我也没有停下对相关领域探索的脚步,我先后花费了三年的时间,逐步在省内工业信息领域小有成就。”

卢凡说,在创业团队的努力下,先后攻破了不少技术层面的难题,公司也获得了天使投资。“后来部队方面有找到我,提出了一个虎扑篮球:无人机技术的想法,但在当时他们的想法在市面上无法直接得到满足,需要进行科技研发、实验验证,而我们团队的技术和能力在当时恰好能够支撑他们的需求,于是我们双方进行了项目合作。”

“这也是我这么多年一直深耕于这个领域的重要原因——我们团队的技术已然运用在了军用、民用两个领域,我将我的所学回报于社会,为祖国的通信事业献出绵薄之力。”卢凡表示,虽然自身已经退役多年,但是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终未磨灭,并且自己所从事的领域仍可以为祖国做贡献,这使自己心中无比自豪。

“未来,我也期待我的无人机们可以变身‘雁群’,飞遍祖国的天南海北,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卢凡补充道。

林晓槟:抢占风口跨向互联网

今年32岁的林晓槟来自福建永春,2008年进入部队服役。退役后,他毅然投身互联网游戏产业,如今是福州爱豆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同时也是福建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导师。

“18岁那年,我独自来到福州服役,就此与福州结下了良缘。”林晓槟说,两年的服役经验,让他收获颇丰。退役后,他先是来到一家网络科技公司,负责网站内容运营、广告投放等工作。“当时也就20岁左右,由于刚工作,很多内容都是初次接触,十分陌生。但是两年的部队生活教会我,无论做什么事,都要做到极致、做到位。于是我跟着前辈摸索,迈入了互联网行业的大门。”

林晓槟接着说:“2014年至2016年,正是移动端手游行业高速爆发增长的时候,恰好当地政府部门重视,也给予了大量支持,我们为产业园引进并孕育了一大批好的手游公司。”

由于此次经历取得了十分不错的成果,林晓槟敏锐地意识到互联网游戏产业可能是未来的风口所在,于是在2017年,他便自己成立了福州爱豆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主营业务涵盖数字化软件开发,动漫游戏发行、运营及游戏IP周边开发等业务板块,在国内网络游戏和移动端游戏领域取得不错成绩。

“老话常说,干一行、爱一行。”林晓槟说,因为对部队深有感情,每年退伍季到来前,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的支持下,他都会回到老部队,为即将退役的军人提供就业岗位选择指导,目前累计为约60位退役军人提供了工作,有不少日后还成了他的合作伙伴。

林晓槟说,部队的生活让他的身心得到了全方位的锻炼,让自己在遇到困难时不轻言放弃,也为创业之路奠定了坚实的精神基础,虽已不在部队,但是军魂永在。“是部队的经历成就了今天的我,我将继续努力,更好的回报老部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