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双拥工作 > 正文

【双拥办主任话“双拥”】王浩:打造军民共建品牌 谱写岚岛双拥新篇

2022-08-05 09:06:43?作者:?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为组织全省双拥系统深入开展建军95周年主题宣传,在全省营造“爱我人民爱我军”的浓厚氛围,展现全省各地深入贯彻落实虎扑nba:总书记虎扑篮球:双拥工作重要论述的具体实践,反映全省各地广大军民携手“喜迎二十大、奋进立新功”,合力追逐复兴梦的生动局面,7月20日起,厅官微官网开设“双拥办主任话‘双拥’”系列专访报道,邀请9市1区双拥办主任讲述各地参与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关心关爱边海防官兵和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做法,推进双拥共建的感人故事、实际成效。今天刊发平潭综合实验区双拥办主任、实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浩的专访文章《打造军民共建品牌 谱写岚岛双拥新篇》。

打造军民共建品牌 谱写岚岛双拥新篇

——专访平潭综合实验区双拥办主任、实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浩

平潭是福建省第一大岛,是祖国东部的海防重地,拥有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和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军爱民、民拥军”成为实验区军政军民大团结的真实写照。日前,平潭综合实验区双拥办主任、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浩就平潭双拥共建工作接受专访。

主持人:平潭地理位置特殊,双拥工作根基深厚。请您谈谈平潭是如何抓好新时代双拥工作?

王浩:平潭东临台湾海峡,与台湾新竹相距仅68海里,是祖国大陆与台湾本岛距离最近的地方。作为全国唯一对台综合实验区和祖国东部前沿海防重地,平潭发展始终与国家、民族战略同频共振。近年来,实验区党工委、管委会聚焦服务强军兴军,坚持把双拥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一把手”工程抓实抓好,坚持把双拥工作放到强国梦与强军梦的战略高度谋划部署,坚持把双拥工作作为军民融合发展的重要内容推进落实,全面加强对双拥工作的统筹协调和创新发展,着重实施“四大行动”。

一是实施双拥共建品牌行动。研究制定服务部队练兵备战的具体措施,优化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和子女教育优待体系,高质量解决军人“三后”问题。持续深化“情系海防官兵”拥军优属活动,开展军地拥军共建先进单位和典型案例评选活动,努力打造拥军支前和双拥共建“平潭样板”。

二是实施尊崇关爱亲军行动。实施重点优抚对象三年免费健康体检、困难退役军人援助补助、退役军人信访联调即办等政策措施,切实解决退役军人实际困难问题。推进落实优抚对象就学就医、交通出行、景区旅游服务中优先、优惠、优待、优质等“四优”政策,提升军人荣誉感。

三是实施服务保障贴心行动。坚持工作关口前移、服务保障下沉,以全区各村居为基点,按“五有”标准建设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切实让退役军人感受到家门口的“贴身”服务。在相关服务机构积极创设“军人驿站”,开通军人优先优待绿色通道,营造尊重军人、优待军人的浓厚氛围。

四是实施红色军魂传承行动。积极引导退役军人参与社会治理,成立“实验区老兵宣讲团”“实验区退役军人关爱协会”,组织开展红色主题宣讲、退役军人公益行动等活动。积极推动优秀退役军人到中小学校工作、回家乡创业兴村,发挥退役军人政治优势,弘扬“最美退役军人”正能量,持续营造“军爱民、民拥军”的良好社会氛围。

主持人:近年来,平潭落实拥军优属政策保障,着力解决部队官兵后路、后院、后代“三后”问题,取得较大的成效和普遍赞誉。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经验做法?

王浩:如何让部队官兵“不为后路担心、不为后院分心、不为后代忧心”,一直是实验区推动双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我们始终聚焦部队官兵急难愁盼,围绕实现军转干部百分百安置就业、随军家属百分百安排就业、随军子女百分百择校入学等“3个100%”目标,进一步健全完善拥军优属政策体系,做到拥军优属保障“五个优先”:

一是优先安排政府安置岗位。实验区相关部门精心策划提供优质岗位,5年来累计安置军转干部25名,接收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20名,全部安置到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

二是优先提供社会就业岗位。坚持多渠道、多平台、多政策驱动,进一步扩大退役军人就业面,开展线上线下退役军人专岗招聘会6场,提供岗位1000多个,促进退役军人就业120名。

三是优先支持拥军创业贷款。构建“政府+金融+军人军属”金融服务模式,精准助力退役军人、军属就业创业。自今年7月份实施以来,共为3名退役军人办理拥军创业贷款90万元。

四是优先保障随军家属权益。健全完善随迁随调家属安置就业惠军政策制度,开展随军家属定向招聘,安置随军家属11人;百分百落实随军子女择校入学,累计为64名随军子女办理入学。

五是优先实施拥军医疗优惠。设立了“驻岚官兵医疗费用专项资金”,驻岚官兵及随军家属持拥军医疗卡即可享受每年2千元门诊医疗费用,累计享受门诊待遇1万余人次,支出金额达200多万元。

主持人:我们在驻岚部队调研了解到实验区支持部队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较好成效,请您谈谈实验区开展双拥工作的好做法。

王浩:拥军支前,责无旁贷。平潭始终把关心支持国防和驻岚部队建设作为地方政府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聚焦部队急盼、建设急需、官兵急待的突出问题,实施项目化工作清单,逐项逐个抓好落实,为驻岚部队开展工作创造更好条件。

一是强化拥军机制保障。健全完善党委议军会、军政军民座谈会、军地联席会、双拥工作专题会商会议等相关制度,实行双拥共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定期报告拥军工作,促进双拥工作常态长效开展。区主要领导定期赴部队调研,协调资金500多万元支持部队“四项工程”建设。

二是强化拥军项目保障。近年来,实验区统筹安排资金2000多万元,用于驻岚部队营区改造、环境修缮、设施更新、后勤保障等实事项目30个,支持海防交通道路、海防监控站建设等项目50余项,协调解决部队储供设施用地26亩,点对点保障驻训部队演练场地、官兵宿舍等。

三是强化拥军物资保障。积极发挥军地军民共建优势,近年来,累计为驻岚部队解决供水供电、提供防控物资、疫苗接种等后勤保障服务事宜200多批次;组织爱心企业向驻岛部队免费捐赠拥军物资300多万元。  

主持人:近年来,驻岚部队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本色,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请您简要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王浩:平潭广大驻岚部队时刻与地方政府、广大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积极展现了驻岚部队拥政爱民的良好风貌。近年来,驻岚部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主动参与地方经济建设,在抢险救灾、疫情防控、扶贫济困、国防教育、生态保护等方面走前头、做表率。如海军观通站与驻地公安、海事等部门建立协防体系,协助做好海上可疑船只的跟踪定位;海警大队严密部署开展涉海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查办海上各类案件50余起,缴获海砂、成品油、走私货物等,维护好平潭岸线的治安环境。特别是今年7月13日,海警大队在处置一起海上案件中发现1例无症状感染者,为我区及时精准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防止疫情扩散外溢争取了宝贵时间、提供了极大主动;此外,2名驻岛部队官兵义无反顾跳入大海勇救2名落水群众,挽回了家庭破碎,彰显了军人的正义与担当,成为保卫平潭人民美好生活的忠实“守护者”。

王浩:下一步,实验区将认真学习贯彻虎扑nba:总书记虎扑篮球:双拥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弘扬老传统,开创新局面,聚力强基础、重保障、惠军人、促融合,不断巩固拓展“爱我人民爱我军”的社会基础和情感纽带,持续擦亮平潭新时代双拥工作“金名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