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 要闻 > 正文

福建省计量院战高温有“计”策、有“炎”值

2022-08-03 15:42:41?作者:?来源:省计量院  责任编辑:薛莞馨   我来说两句

为保障高温天气下的全省道路交通安全、服务企业安全生产,6月以来,福建省计量院的检定人员战高温、迎“烤”验,始终坚守一线岗位,或头顶烈日高空作业,或挥汗如雨深入现场,凭借过硬的专业技术、丰富的实践经验、扎实的工作作风,圆满完成了各项计量检测任务,展现了福建计量人能奉献、勇担当的最美“炎”值。

交通计量保障道路安全

该院建交所“动态汽车衡检定服务小组”对虎扑篮球:、福州、南平等地区30多个高速公路路段的251台在用的动态汽车衡进行周期强制检定,为酷暑天的交通安全提供计量保障。

高速公路的动态汽车衡属于国家强制检定计量器具,是治理超限超载的重要手段,其准确性直接关系到交通安全和驾驶人员的切身利益。由于动态汽车衡检定是在各车道上进行,为确保检定过程安全有序,检定人员不仅需要避开上下班车流量高峰期,而且还要在“非常态”“非常温”下工作:机柜在车道旁边,检衡车在旁边车道来回检测,路面、机柜中的仪表、秤台表面温度超过50多摄氏度;检定人员不仅要忍受烈日暴晒,还要忍受车辆尾气喷出来的滚滚热浪。但他们不畏炙热,持之以“衡”,严格依据规程进行动态汽车衡现场检定,确保每一项检测数据的准确可靠。

化学计量助力安全生产

理水该院化学所急企业之所急,出动技术服务小分队60多人次,为20多家企业、50多套“烟气排放连续监测系统”进行检测,为企业热暑天安全生产提供有力技术服务。

“火炉”天里,福建顺昌一水泥企业的窑炉温度高达1600摄氏度,工厂露天工作温度不低于45摄氏度,烟囱平台上的温度更是不低于55摄氏度。计量人员每人提着20多斤的设备、爬上100多米的高空,对烟气排放连续监测系统进行调校,同时还需要爬到采样平台上采样比对,平台护栏温度不低于60摄氏度,计量人员仿佛置身“熔炉”,皮肤被刺得生疼,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但他们用坚强的意志和顽强的毅力克服了高温高空作业的种种困难,用计量人的精准与严谨为企业安全生产筑牢防线;计量人员还针对企业人员提出的计量问题开展技术咨询服务,加强企业人员计量管理意识。

光伏计量提升企业效益

太阳模拟器是光伏企业的重要生产设备,需要定期计量检测保障设备的性能质量。由于企业的生产周期因素,为保障盛暑天企业生产线无缝连接,该院光伏所计量人员不畏烈日与旅途艰辛,赴陕西、浙江、安徽、广东、江苏、山东、重庆、福建等地开展下厂技术服务共30余人次,检测仪器共225台件,为企业节约生产成本约10万余元。

7月期间,光伏计量人员到浙江6家新能源科技公司生产车间开展太阳模拟器项目技术服务,为企业分析太阳模拟器的光谱匹配程度,提升了企业出货组件产品的功率精确测量能力,帮助光伏企业在组件产品的贸易结算上及时挽回经济损失。

能源计量夯实减排基础

为夯实重点用能单位的能源计量基础,确保按计划完成全省年综合能耗10万吨以上重点用能单位的能源计量审查工作,切实推进“双碳”目标工作。该院能源所工作人员不惧炎暑,深入企业生产现场核实企业生产工序、重点用能设备能源计量器具配备情况及运行能效情况。6月以来,完成了5家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审查与能源计量数据采集系统建设运行情况的确认,并为2家重点用能单位提供了能源计量体系建设的现场辅导,有效实现精准帮扶,解决了企业生产与能源计量管理两张皮的问题,提高了企业能源计量管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