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2020地震局 > 地震科普 > 正文

地震预报

2022-04-02 17:21:30?作者:?来源:防灾科技学院  责任编辑:蔡丽洁   我来说两句


在地震发生前预报未来地震的发生时间、地点和震级是减少伤亡、减轻地震灾害损失的社会强烈需求,我国在地震预报方面进行了长期的探索和实践,在一些地震中取得了成功,但是预报的成功率还很低,因此地震预报是长期的奋斗目标,任重道远。


时段渐进式


根据地震孕育不同阶段的特征。我国将地震预报分为长、中、短、临四个时段:


①长期预报。根据历史地震活动、地震地质构造和地壳变形,做十年尺度的地震形势预报。


②中期预报。根据地震前兆的变化,综合趋势做一至数年的预报。


③短期预报。根据前兆趋势异常加速或转折变化做出数月内的预报。


④临震预报。根据突发性快速异常做出几天或十几天的预报。  


 地震前兆


自然界与地震孕育、发生有关联的异常变化现象为地震前兆。


①直接前兆:包括地震活动监测,地壳形变,地下流体变化。这些前兆与地震孕育的物理过程直接相关。


②次生前兆:包括地电阻率变化,地磁异常,重力异常,动物习性异常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