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服务中心 > 正文

优待证政策系列问答(五)

2022-03-04 14:57:40?作者:?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27.如果优待证丢失需要补换,能否保留原银行卡号?

答:

目前各合作银行不支持同号换卡业务,补换的优待证银行卡号会发生变化。

28.优待证是否有使用年限?

答:

优待证没有使用年限。但是,由于优待证以银行借记卡为载体,按照银行规定,借记卡有一定的有效期。到期后,持证人应前往合作银行营业网点提出换领申请。各合作银行的有效期标识印制在证面上。

29.申请人有下列情行之一的,审核不予通过。

答:

(一)服役期间被部队除名、开除军籍的;

(二)处于被剥夺政治权利期限内的;

(三)处于服刑、羁押、通缉期间的。

30.申请人存在违法犯罪、开除党籍或者开除公职、严重影响对象身份荣誉等情形的,可以申请优待证吗?

答:

可以提出申请。其优待证申请由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综合考虑相关因素进行审核。

31.申领人提供证件中的服役时间、退役时间与档案不一致如何把握?

答:

申领人提供证件中的服役时间、退役时间与档案不一致时,以档案为准。

32.长期居住在国外的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能否申请优待证?

答:

如仍保留中国国籍,可以申请优待证;如已加入外国国籍,则不可以申请优待证。

33.已成为港、澳特别行政区居民的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能否申请优待证?

答:

优待证的申领对象是中国境内户籍的退役军人或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

34.存在哪些情形优待证将被收回?

答:

(一)伪造、变造、买卖、出租、出借优待证的;

(二)使用虚假证明材料骗领优待证的;

(三)户籍注销的;

(四)被剥夺政治权利的;

(五)处于服刑、羁押、通缉期间的;

(六)被开除中国共产党党籍或者被开除公职的;

(七)存在严重影响身份荣誉的其他情形的。

35.申请优待证之后,多久能拿到?

答:

申请之后,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拿到优待证。一方面是符合申领条件的对象很多,基层接受申请需要一定的时间。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都作了一些安排,请多关注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发布的消息,以便安排好申请时间。

另一方面,优待证从申请到拿到手,有很多环节,包括建档立卡、申请信息材料核实、审核、制作,以及分送运输到退役军人服务站等,需要一定的时间。

36.优待证发放是否和抚恤补助挂钩?

优待证是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享受政府优待和社会优待的凭证,不直接和能否领取国家抚恤补助挂钩。此次优待证发放,仅是确认相关对象是否具备退役军人、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等其他优抚对象身份,对申请人一些基本信息和基本情况的确认,也是为做好建档立卡工作、为下一步更精准高效提供服务打好基础,不作为申请人是否符合领取抚恤补助条件的依据。

申请人能否享受国家抚恤补助,需要申请人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按照法定方式和渠道进行申请,与此轮优待证发放工作是不直接关联的。

优待证是具有银行卡功能的证件,如果申请人原来已经享受了抚恤补助,下一步其抚恤补助将会逐步转到优待证制发的银行发放。

37.已经持有地方的优待凭证,还能申领全国统一的优待证吗?

答:

有些地方之前推广了拥军卡、优待证、老兵码等优待措施,这不影响优待对象申领全国统一的优待证。此轮统一部署的优待证发放工作结束前,退役军人和“三属”在优待证未申领到手前,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持证可以享受的相应优待,仍然可以使用地方推出的旧的有效证件继续享受优待。不过接下来的趋势是,这些优待待遇逐渐整合到一张卡上,目的也是方便识别和使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