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服务中心 > 正文

优待证政策系列问答(四)

2022-03-03 15:03:12?作者:?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19.优待证如何激活使用?

答:

持证人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优待证到制证银行任意网点激活金融账户。

如果持证人是未成年人或限制行为能力人,需由监护人携带本人与未成年人/限制行为能力人的身份证件、以及监护关系证明到柜面激活金融账户。

目前,四家合作银行可以为身体行动不便的申领对象以及单位(团体)提供上门激活服务。

20.申请优待证需要预留手机号码吗?

答:

申请优待证时需要预留申请人手机号码。

此手机号码为国家金融监管部门要求的开立银行账户的必需信息,也将作为后续持证人在线上进行身份证的重要方式。

21.我省优待证合作银行有几家?

答:

目前,我省优待证合作银行有四家,分别是:中国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中国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福建省分行、中国光大银行福州分行。

22.合作银行是否设置专门窗口及金融功能电话咨询服务?

答:

合作银行为持证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提供全行网点优先服务,持证人可优先办理各类业务(包括激活业务)。同时,还提供金融功能咨询服务,服务咨询电话是:

工商银行服务咨询电话:95588-8

农业银行服务咨询电话:95599-8

邮储银行服务咨询电话:95580-9-81

光大银行服务咨询电话:95595-6

23.申请人选择制证银行时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答:

申请人应注意自己在准备选择的制证银行是否有4张及以上的借记卡。

对申请人已持有所选制证银行4张及以上借记卡的,需要由申请人自行联系相关银行,将现持有的借记卡数量减少至3张及以下,方可申请优待证成功。否则,将无法激活优待证金融账户功能或不能通过银行核验程序完成制证。

目前,中国农业银行和中国光大银行在金融核验时审核申请人是否持已有该行4张借记卡,如持卡数量超过4张,则无法通过金融核验完成制卡;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可先制卡,在持证人激活优待证金融账户功能时进行审核,如持证人持卡数量超过4张,需先将持卡数量减少至3张及以下,方可激活优待证金融账户功能。

24.优待证是否可以给其他人使用?

答:

优待证仅限持证人本人使用,不得买卖、出租、出借。使用优待证享受优待服务时,应主动出示。

25.使用优待证应该注意什么?

答:

优待证是荣誉的象征;持证人应予以爱惜。对违规使用优待证的,或者做出有损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形象的行为,且经批评、教育仍不改正的,有关部门可以依规取消其优待资格,收回优待证。发现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协调相关部门处理。

26.凭优待证能享受哪些优待?

答:

目前,持证人凭优待证可以享受四方面的优待:

(一)国家提供的面向全国持证对象的优待服务,主要以《退役军人事务部等20部门虎扑篮球: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及优待目录清单中明确的可使用优待证的优待服务;

(二)退役军人事务部与相关合作单位签署的各优待类协议所涉及服务;

(三)福建省提供的面向省内持证对象的优待服务,主要以《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28部门虎扑篮球: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实施办法》及优待目录清单中明确的可使用优待证的优待服务;

(四)社会各界主动提供的优待服务。

凭优待证享受的优待服务与国家和各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并将逐步拓展,优待证承载的优待服务内容是开放的,退役军人事务部将积极拓展优待证的使用场景,不断提高优待证的“含金量”,努力提高持证人的荣誉感、获得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