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英烈故事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守陵三十年陈志国:流淌着的红色基因激励我前行

2022-02-11 15:45:51?作者:林先昌?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我来说两句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起,陈志国就在烈士陵园工作,一干就是30年。过年期间,他在值班坚守岗位。受访者供图

东南网2月10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过年期间,我还是坚守在自己岗位上,主要跟平时一样,到山上巡查做好园区内的安全工作,我就住附近,比较方便,不是值班期间,也会经常过来单位,看看有什么需要处理的,及时了解值班情况和单位节日安全,为过一个文明、平安、欢乐的春节做些应做的事件。”10日,莆田市闽中革命烈士陵园管理处陈志国对记者说道,“在陵园工作三十年了,很热爱自己的工作,这里一花、一草、一木都很熟悉,对这里很有感情。我出生在革命家庭,血脉中流淌着红色基因,先烈的精神和榜样始终感召、激励、教育着,让我脚踏实地的工作。”

闽中革命烈士陵园。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记者了解到,闽中革命烈士陵园位于莆田市区中心的繁华地带,现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纪念碑塔的北面是革命烈士碑亭,廊长40米,在碑亭的墙上镌刻着莆田市在不同革命时期英勇献身的652名革命烈士的英名,使后人铭记这些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兴化英雄儿女,缅怀他们的事迹,学习他们的高贵品质和革命精神。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起,陈志国就在烈士陵园工作。清扫落叶、拂去灰尘、擦拭墓碑……每天来到烈士陵园的第一件事,就是扛起扫把、带上抹布,把陵园廊道和烈士墓碑打扫得干干净净。陈志国是革命烈士、闽中红军游击队创始人之一陈天章的侄孙。

陈志国自小受到革命家庭氛围的熏陶和教育,进入陵园管理处工作至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做着烈士陵园的保护、管理及接待讲解等工作,用心用情守护着这座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特别是清明节等重要节点,他都会向前来陵园祭奠英灵的学生、干部、群众和驻莆官兵等讲解闽中革命历史。令人感动的是,因工作成绩突出,人事部门曾为陈志国安排其他岗位,但陈志国还是决定继续留下来。

在今年大年二十八晚上,陈志国血压突然升高,晚上11点多到医院急诊挂瓶至凌晨1点多,春节值班期间,仍坚持值守岗位,没有调班。他说道,“作为一名基层党员,也是作为革命烈士的后代,对待工作就是要负责、认真,在陵园工作,能让我可以继续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革命故事,发挥更大的个人价值。”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