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最美退役军人 > 正文

2021年度福建省“最美退役军人”风采 | 刘坤江:守护畲乡 服务显本色

2022-01-07 16:00:32?作者:?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责任编辑:王姗菲   我来说两句

近日,由省委宣传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军区政治工作局联合主办的2021年度福建省“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在福州举行,吕云娥、刘坤江、张明娟、张增田、林佳山、袁润煕、盖桂林、温文溪、游文晃、潘秀钦等10名同志获得2021年度全省“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1月6日起,省厅官微官网开辟【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风采】栏目,带您领略我省最美退役军人的风采。今天为您讲述的是漳浦县司法局赤岭司法所所长刘坤江的故事。

守护畲乡 服务显本色

刘坤江,男,汉族,中共党员,1979年2月生,1998年参军入伍,2015年转业以来,一直扎根在偏远的少数民族聚居地从事司法行政工作。现任漳浦县司法局赤岭司法所所长,赤岭畲族乡调委会副主任。军人本色,是他最大的特点。社区矫正,他是矫正对象的“引航员”;人民调解,他是矛盾纠纷的“化解者”;服务群众,他是畲族乡亲的“贴心人”。

社区矫正,他是矫正对象的“引航员”

他把特别的爱献给“特殊的人”,他用心用情感化暖化矫正对象的心,用实际行动引航他们走向正确的轨道。

“我曾经失足犯罪,给社会造成危害,也给家人带来伤害,是刘所长的矫正教育和帮扶,让我找到人生方向,感谢司法所挽救了我,给了我新的人生。”这是社区矫正对象蓝某丹在司法所书面报告中的真情流露。一年前,蓝某丹因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缓刑三年。

初到司法所报到时,蓝某丹不服刑法,经常抱怨和抗拒司法所的日常管控,思想情绪极不稳定。每周一次的集中教育课,她总是独自一人坐在角落边,头低垂着也不跟人交流,集体讨论时要么不开口,开口就“骂娘”。

为了“对症下药”,刘坤江多次深入她家开展调查,了解到蓝某丹原本是一个好闺女,因父亲年老体弱,丧失劳动力,母亲又身患残疾2级,丈夫长年在外打零工,家庭生活压力太大。一失足就成为“电信诈骗”的犯罪成员之一。在摸清情况后,刘坤江为她“私人定制”了一个帮教方案。安排所里的协理员小陈多次为她做心理疏导,从同为女性的角度推心置腹开展谈心,以朋友身份与她唠家常,看望其父母,帮助做家务。在刘坤江的引荐下,蓝某丹在当地企业找到一份财务工作,有了稳定的收入。因此,蓝某丹对司法所心存感激,积极参加司法所矫正教育,公益劳动也抢着干。

正是刘坤江“德法”矫正、矫心与矫形并重的教育,社区矫正工作开展以来,赤岭司法所共接收矫正对象99人,顺利解矫82人,现在矫17人,无一人脱管、漏管及重新犯罪现象发生。2018年至今,刘坤江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为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人员介绍帮扶就业近20人。

人民调解,他是矛盾纠纷的“化解者”

“人和”才算“案结事了”,他做人民调解工作,有始有终,群众都信他、服他,愿意让他来调解。

去年春节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期,刘坤江作为疫情防控副指挥长,奔走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开展宣传、劝阻、摸排、调解、管控等工作。2020年2月18日下午,他接到杨美村调解员反应,有一对老邻居吵得不可开交,并发生肢体冲突。刘坤江便急忙从边界的卡点赶到纠纷现场。

刘坤江一到现场立即制止双方的过激行为。本着分别调解的原则,分别走访纠纷当事人蓝某旺、蓝某友,从血缘的追溯,利用缘亲的导线把他们拉在一起,最终蓝某友同意司法所调解建议。

在刘坤江的引领下,蓝某旺亲自登门道歉,双方顺利签署调解协议,握手言和。

就这样,在刘坤江的带领下,发生在村民生产生活中的矛盾纠纷一个个得到及时化解。

服务群众,他是畲族乡亲的“贴心人”

在为民办实事中,他很好地诠释初心使命,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有矛盾找刘所”“兵哥所长”,这是赤岭乡群众口中的刘坤江。18年的军旅生涯铸就了他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品质。

“没有司法所,我们真的拿不回血汗钱”。2021年3月26日,一群农民工代表来到赤岭司法所握着刘坤江的手激动地说,并为司法所送来19面写着“人民好司法 ”等感谢语的锦旗,对司法所帮助85名农民工代表成功讨回工资表示真诚的谢意。

原来自2019年起,来自福建、广东等6个省份的张某等农民工代表陆陆续续分别受雇于漳浦县赤岭乡蓝某A和蓝某B。因蓝某A和蓝某B非法采矿被公安机关刑拘、羁押在案,工厂资金被冻结,长期受雇于他们的农民工无法拿到工资。得知情况后,司法所主动介入此事,刘坤江安排专人负责为前来讨薪的农民工一一做下记录,同时汇总上报当地党委政府,在取得上级部门的支持下,积极沟通公安局、信访局、人民法院等协调相关部门共同解决。

经过多方努力,2021年2月9日,漳浦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按85名农民工代表所欠薪酬的金额,将464.2861万元执行款全部发放到位。至此,一场前后历时近两年之久的85名农民工讨薪纠纷得到成功化解。

用爱为调解,真心换民心。基层工作多年以来,刘坤江在岗位上默默耕耘,热心司法行政事业,成绩出色,以自己的真诚之心,赢得了赤岭乡广大群众的爱戴!以自己模范的表率诠释了一位“老兵”的奉献与担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