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2021专题 > 遇见你,真好!——东南网20年 新时代再出发 > 见证成长 >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正文

公交车频频拒载 记者调查地方运管乱象

2021-10-12 16:47:14?作者:冯旭?来源:直通屏山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事件回放:

莆田公交时常拒载老人,《直通屏山》收到网友留言后,记者发现12345平台每天都有类似投诉。随后,记者向执法部门反馈、求证,找运管部门探询背景,采访公交公司负责人,其间遇到诸多敷衍推诿,也发现了当地公共交通的诸多乱象,以及民营公交运营中的种种问题。东南网介入后,莆田闽运公司法人代表带领手下干部亲赴现场查证,承诺认真整改;莆田运管处负责人承认不足,承诺加强管理,并将记者反映的问题转给了其他公交集团。相关报道为政府部门探索改进方向、解决问题提供了重要依据和参考。


详细报道:

1538680706.jpg

投诉公交拒载的网友为数不少

东南网2017年12月20日讯(本网记者 冯旭)寒风瑟瑟,七十多岁的老父母在站台苦苦候车,经过的多辆公交却视而不见呼啸而过,莆田市秀屿区东庄镇石码村的杨金发格外心疼。他在东南网《直通屏山》留言,质疑莆田公交遇免费乘车的老年人便不停车。【详细】

记者浏览相关网站、论坛、贴吧,发现对莆田公交的投诉比比皆是:过站不停、站台设置混乱……深入了解方知,当地近年来进行了客运公交化改造,并将民营企业引入公交运营,其间产生了诸多问题。


1.jpg

往莆田汽车站方向,381、382路均应在石码村停靠

公交拒载频频

打摩的追到下一站仍然被甩

“天气这么冷,能不能别让老人家等这么久?”莆田市秀屿区东庄镇石码村的杨金发告诉《直通屏山》记者,12月8日,父母二人从石码村到上营边,8点左右就在“石码村口”公交站等车,路过的381、382路都不停车,直到第4辆公交经过,他们才坐上了车,大约等了半小时。

杨金发说,这种现象并非偶然,当地公交车见到免费乘车的老人经常不停车。据称,12月9日在“上营边”公交站便发生了相同的情况。这一次是父母从上营边回石码村,经过的两辆381、382路又不停车。一直等到第三辆,两老才成功上了车。

在互联网上稍一搜索,发现莆田公交拒载乘客的现象并非个案。

莆田新城网上,网友“了AVH”11月13日在“莆田爆料”栏目发表题为“公交车如此牛逼,停靠站竟不停”的贴子,称其在沟头圆圈等156路,好不容易等到了,(司机)明明看到有人在,却不停,“都伸手拦车了,还是当睁眼瞎,好生气”。该网友还在贴子里附上了实时地图和车牌号。

莆田吧里,网友呆瓜蠢11月26日发贴称:“我在公交站等车,那363的车两辆都不停,我一直在招手理都不带理的,这都不是一次两次的事了!”

更夸张的是一路追着公交车跑仍被甩下。据海峡都市报报道,莆田市民小霖(化名)11月28日傍晚在荔涵大道万辉国际公交站等候23路公交车,车牌号为闽BY2990的公交车却加大油门呼啸而过。眼见车上还有很多座位,小霖跳下站台紧追不舍,却被公交车越甩越远,最后只好打的前往目的地。

打摩的追到下一站仍然被甩,这样的遭遇就更加悲催。据莆田晚报报道,今年4月18日18:40左右,莆田市民翁先生和七旬老母在324国道汇通停靠站等候102路公交车。闽BY2936公交车看到了他们,但稍微减速后又开走了。因为这是最后一班车,翁先生赶紧拦了一辆摩的,赶在公交车前面到达下一站沟头圆圈。没想到,该公交仍对翁先生母子不加理会,载着为数不多的乘客绝尘而去。

2.jpg

382的线路被覆盖不知何方所为

停靠位置成谜

有站没站各部门说法不一

12月12日,针对杨金发反映的问题,记者拨打了莆田市交通运输服务举报电话12328。

14日,莆田市交通执法支队展开调查核实。执法人员致电记者称,该队查询了GPS和当日8点左右近半小时的监控,发现8:21':23"有公交车在站牌处停靠,两位分别穿红、黑衣服的老人上车,此前的20多分钟内并无其他公交车经过。

而杨金发反映的是3辆车经过未停。记者提出,近半小时内只有一辆公交经过是否合理,执法人员答称,该队只负责核实和查处,其余情况并不了解。

公交公司自身的调查又是另一种结果。12月15日,381、382路公交所属的福建莆田闽运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李美生带领手下副总、经理等6人亲赴现场查证。李美生告诉记者,石码村有三个站,12月8日早晨的实时监控发现,确实有两位老人等车,一辆尾号为5950的381路公交路过未停。“当班驾驶员说对面有斑马线,注意力不在这边。我们认为这不是理由,会进行严肃批评和处理。”

有几辆公交经过,各单位的调查结果不一;在石码村有没有设站点,也出现了不同的说法。

12日,12328的接线员告诉记者,382并没有在石码设停靠站,要从石码村去上营边方向,乘382路要么得在上一站“火车站路口”候车,要么就在下一站“塘边”候车。

对此说法,杨金发感到很诧异。12月13日他亲赴站台拍照,给记者发来的照片显示,在“石码村部”的站名之下,开往莆田汽车站方向,381、382路均赫然在列;开往上营边也就是秀屿方向,382路的字迹被人用白色胶布覆盖,只剩下381路。是公交车公司所为还是个人所为,杨金发表示不太清楚。但在“上营边”一站的站牌上,同样是开往秀屿方向,382路车行经的各站点仍有石码一站。

杨金发没有拍到上营边往石码方向的站牌,因为站牌不见了。他很疑惑地说:“不知什么时候没了,上个月还在。”

1263541681.jpg

上营边的站牌上,382路仍保留着石码一站

站台建设无序

被误导群众白白苦等

网友“hxmhao”在莆仙网上讲述了一段见闻。

11月3日10:10左右,一位70多岁的大叔在国欢路国欢中心幼儿园对面的新建候车亭候车。见212路车开来,大叔从很远处就开始挥手示意,而司机视若无睹一呼而过。11月12日10:40,同样是这个地点,一位白发大叔向212路车招手示意,司机也没有停车。

该网友留心观察,这个新建的候车亭没有标示行车路线,大概是尚未启用。然而,国欢西路从国欢桥头到高林街口路段,有6个这样的候车亭,据称已经有几个月了。玻璃框上公益广告修饰完美,就差标示行车路线、站点。它们与原停靠站相隔有远有近,其中,国欢中心幼儿园对面的候车亭与原停靠站相距约百米,旧有的小小的临时停靠牌有时会被车辆挡住,不熟悉的人很难发现。

该网友说,塘北路也有这种没标示行车路线、站点的停靠站。他质疑:候车亭建成迟迟不启用,为何不设置提示,以免误导群众?

如此情形并非偶然。莆田市交通执法支队致电记者时询问,12月8日老人候车的地点是在钢结构的站台处还是有站牌的地方。记者反问钢结构的站台是怎么回事,由谁所设,该队称并不知情。网友“月光小河柳树”也在莆田小鱼网上吐槽说:“莆阳大地上随处可见相隔二十米就有两个不同名字的公交车停靠站。”夸张的言辞透露出对当地站台建设缺少规划的抱怨和无奈。

部门说法:

公交民营及客运改造很多问题在交割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莆田市的公交车分属莆田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和福建莆田闽运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莆田闽运公司”)两家,而被群众投诉频频的拒载线路中,闽运公交占据了很大比例,如363、353、156、381、382、558等,拒载老人的现象尤为突出。

对此,莆田闽运公司法人代表李美生承认,公司确实有很多管理不到位之处,今后会认真整改,加强管理。同时他也告诉记者,该公司承接的线路主要都在乡下,乡下村民滥用老年证和残疾证的现象太多,“有的人全身好好的也拿着残疾证,有的人年龄没到也有老年卡,有的老人把老年卡给儿子、孙子用……我们一个季度都能没收100多张残疾证。”

李美生说,莆田闽运公司现有400多台公交车,跑43条线路,今年以来已经亏损1800万。

“有时候一群人乘公交从莆田到后海渔村买海鲜,整车十几个人全是免费的。”莆田市交通运输局运管处相关负责人很理解公交司机的感受。他告诉记者,很多村民按照客运的习惯,喜欢“招手停”,不在停靠站等车的现象很多。

福州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公交车营运收入不跟司机的收入挂钩,那么司机没有理由拒载,除非是为了赶时间,以便早点收班休息。对此莆田市运管处解释,该部门一直强调不准将司机的收入跟公交收入挂钩,“公交公司也作了保证,不过私底下可能还是存在部分考核”。

据介绍,莆田闽运公司的前身是福建省莆田汽车运输公司,是国企,后来改为职工集体持股的股份制公司,近年又转化为民营企业。随着莆田客运的城乡公交化改造,闽运公司将原有的客运车辆改造成了公交车,承接了很多乡村线路。他们在车辆购置上享受一定的补贴,但日常运营没有补贴。

“换作国企,亏损部分都是由政府补贴,像福州公交、虎扑篮球:公交,市财政一年都会补贴好几个亿,民营企业却什么都没有。而与此同时,民营公交同样要履行公交义务,对老年人、残疾人、军人、儿童免费,仅此一项一年都达到好几百万,载老人家还需要承担安全风险。”

“总之,在改造过程中有很多问题还在交割。”

对于站点设置的混乱,莆田市运管处负责人解释,城区要求500米站点全覆盖,而乡下就没有统一标准,主要考虑方便群众。现有的站台,有县区建设局设的,有交通局设的,有乡镇自己建的,也有公交集团建的。“一些地方的新农村建设要求配套建设公交站,那里甚至还没有公交车经过。”

莆田市运管处承认,有的废弃站台没有拆除,目前正在清理。

业内人士认为,相比没有进行客运公交化改造的地方,莆田的进步还是明显的。首先是客运车型变成公交车型,更加宽大舒适;二是履行公交义务,给老人、儿童、军人、残疾人免费;三是票价在客运的基础上下浮20%;四是票价由物价部门核定,不能随意涨价;五是定时发班,固定线路运行,服务质量和安全也更有保证。

“新旧更替的过程中难免会有痛点,如何解决,有待相关部门和企业去探索。”该人士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