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2021专题 > 遇见你,真好!——东南网20年 新时代再出发 > 见证成长 >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正文

从80岁等到90岁 老人痛诉安置房办证难

2021-10-11 15:07:17?作者:冯旭?来源:直通屏山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事件回放:

福州国棉厂宿舍于2010年拆迁,安置于凤仪家园小区的十余户居民奔走十年仍办不了产权证,九旬老人忧心不已。记者深入走访调查,发现拆迁单位拖欠安置房购房款项,造成相关增值税发票无法开出、后续事项难以办理。2020年7月31日,东南网推出独家报道《从80岁等到90岁 福州一老人痛诉安置房办证难》,引发媒体转载和众多网友感慨吐槽。涉事单位高度重视,积极协调。一个月后,居民们期盼十年的房产证成功办出,九旬老人完成了夙愿。


详细报道:

东南网2020年7月31日讯(本网记者 冯旭)都说拆迁户都是暴发户,福州赶上了趟的郑奶奶却开心不起来,因为她的房子被拆迁十年, 安置房的产权证却至今无法办理。她和其他安置户一遍遍奔走、投诉,得到的答复不是含糊其词,就是互相推诿。转眼郑奶奶已经90岁了,她向东南网《直通屏山》反映了这件事,并打算和其他拆迁户一起,将相关拆迁单位告上法庭。【留言详情】

郑奶奶拿着拆迁协议一筹莫展(东南网记者 冯旭 摄)

一张产权证,从80岁等到90岁

郑奶奶原系福州市棉纺织印染厂职工,也就是福州人所称的国棉厂职工。因国棉厂宿舍在2010年拆迁,老人家被异地安置在鼓楼区丞相路171号凤仪家园。郑奶奶的儿子杨先生告诉记者,按照拆迁办的口头承诺,2年内即可办好安置房的所有手续。然而十年过去了,原国棉厂宿舍几千户人家,无论是原拆原迁还是异地安置,都已经了结了这桩大事,唯独安置在凤仪家园的这11户,至今无法办理产权证。杨先生找过拆迁办,找过信访办,也到12345投诉过,“各部门要么含糊其词,要么互相推诿,房产证始终办不下来。”杨先生表示。

杨先生说,拆迁那年,郑奶奶已经80岁高龄。因为原拆原迁要5年时间才能回迁,她担心自己还能不能活上5年,于是选择了异地安置。万万没有想到,从80岁等到90岁,原拆原迁的居民早已经妥妥地回迁了,异地安置的她还有最关键的产权证没办。没办证一来内心不安, 二来没法落户,有学龄童的家庭只能辗转寻找其他途径入学,想买卖房产周转资金就更是无望。原来的拆迁办在鼓山附近,杨先生不辞辛劳跑了一趟又一趟,始终无法落实这件事。80多岁的郑奶奶也跟着去了两回,她想看看这些部门究竟在怎样办事。

同样安置在凤仪家园的国棉厂拆迁户黄幼俤,去年11月在福州市12345服务平台反映了情况。拆迁协议中的甲方单位鼓楼区建设投资管理中心回复称,黄幼俤居住的凤仪家园5座某单元已办理首次登记,可以办理征迁补偿安置房产权证了,产权人尚未向该中心提出申请并提交相关材料。“得到这个消息后,我欢天喜地地跑去交易中心,结果还是空欢喜。”黄幼俤郁闷地告诉记者。

苦等多年无果,拆迁户们打算翻脸撒泼。这时候,有知情人才偷偷向他们透露,产权证迟迟无法办理,是因为鼓楼区建设投资管理中心欠了拆迁办100多万元款项,造成他们办证卡壳。“为区区100多万元纠缠了这么多年,为什么要让老百姓来背这个锅?信访、投诉这么久都没有一个领导出来协调解决吗?”杨先生气愤地说。

杨先生又一次来到拆迁单位(东南网记者 冯旭 摄)

忍无可忍,拆迁户拟状告拆迁办

按照杨先生等人得到的信息,凤仪家园这11套安置房的总登记手续一直没做好,所以迟迟无法办理产权登记。而记者从福州市不动产交易中心了解到,早在 2018年,杨先生及黄幼俤等人的拆迁安置房已经完成总登记,产权人只需提交拆迁协议、增值税发票及拆迁安置房申请表,即可完成产权登记。

可是,增值税发票和安置房申请表何时才能提供?今日上午,记者跟随杨先生来到了市拆迁办,也就是位于福州市仓山区金洲北路的福州市房屋征收工程处。经办人黄雅斌不在单位,只在电话中表示,目前在等待鼓楼区建设投资管理中心提供安置房图纸,有了图纸就能开具发票并提供申请表。

接着,记者又跟随杨先生来到位于鼓楼区津泰路的鼓楼区建设投资管理中心。该中心征迁协调科郭正萌表示,国棉厂拆迁安置工作已基本结束,目前仅剩下十几套房屋尚未完成。该中心需要向凤仪家园开发商购买这些安置房,但目前“尾款还没有结清……区里没什么钱,做不下来”。至于什么时候才有钱,郭正萌说:“做起来也很快,钱到位、付款完就结束。”在步步追问下,他最后承诺:“争取今年给大家做完。”

不过杨先生告诉记者,去年来催问此事,得到的也是这样的答复。“老人已经从80岁等到90岁,是不是还要等到100岁呢?”杨先生发愁地说。他表示,11户拆迁户打算联合起来,把鼓楼区建设投资管理中心和福州市拆迁办告上法庭。

跟踪报道:

《“福州九旬老人痛诉拆迁容易办证难”跟踪:等了十年的产权证今天办好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