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英烈故事 > 正文

告慰忠魂!烈士陈连城遗骸安迁烈士陵园

2021-08-16 10:54:43?作者:?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责任编辑:王姗菲   我来说两句

“作为革命烈士后裔,对于此次将爷爷遗骸迁安烈士陵园感到十分光荣,这也是党和国家对我们祖辈的认可,我们也会继承他的光荣传统,做好本职工作。”革命烈士陈连城后代陈恒务感慨地说。8月12日,蕉城区烈士陵园举行烈士陈连城骨骸迁移安葬仪式。

迁入烈士陵园仪式

迁葬仪式,按照《烈士安葬办法》庄严隆重,烈士灵盒以红色绸子包裹,其上覆盖党旗。在国歌声中,全体人员三鞠躬,向烈士陈连城致以崇高敬意。蕉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傅恩先致悼词并介绍烈士陈连城生平事迹,随后,在“献花曲”中,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蕉南街道、蕉北街道、金涵乡、九都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以及扶摇村群众护送烈士陈连城骨骸迁入蕉城区烈士陵园中安葬,并为其献上花篮。

献花

“对散葬烈士实施集中安葬,是落实《全省烈士纪念设施整改提升专项行动方案》的有力举措。我局将积极做好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工作,宣传发动和耐心细致做好烈士亲属思想工作,按照对散葬烈士墓‘能集中尽量集中’的要求,散葬烈士实施集中安葬,并对散葬烈士墓搬迁和就地修缮的给予一定经济补助。”蕉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项显宁告诉记者。

据悉,蕉城区现有745名烈士,有蕉城区烈士陵园及霍童和飞鸾两个烈士集中安葬点,以及部分散葬烈士墓,已聘请专人管理。

相关链接>>>

烈士陈连城,又名陈麟呈,九都扶摇人。1902年生,1932年参加革命,中共九都扶摇中心支部书记,1948年3月在霍童被敌杀害。

霍童溪畔青山绿水的扶摇。解放前,是宁德县白区和苏区接壤的咽喉,是我县革命老根据地的要塞。叶飞、阮英平、颜阿兰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者,经常来这一带组织革命活动。作为中心党支部书记的陈连城,根据上级党组织指示,不怕牺牲,勇敢战斗,发挥主导作用。建立了扶摇联络站和武工队,成立了乡苏维埃政府,加强了核心领导力量,坚持开展武装斗争,赢得了十八年红旗不倒。

陈连城从1934年起,到1948年牺牲为止,连续14年担任扶摇村党支部书记。这期间扶摇支部成员多次进行调整,但是陈连城得到上级和群众的信任,他是红旗不倒的支部书记。他领导的扶摇联络站是县委的点,当时全县设有9个联络点,最多时联络人员33个。长期劳累致使陈连城胃病发作,胃溃疡出血后身体衰弱。养病期间1948年2月,国民党保五团连长带一连兵来到扶摇。由于叛徒陈文勤出卖,陈连城不幸被捕,后被带去霍童关在敌营部。敌人对他恨之入骨,百般折磨。在确认了他身份后,对他软硬兼施,妄图从他口中得知共产党领导人的下落。软的不行,就施用电刑、吊打等各式各样的严刑拷打,但陈连城始终守口如瓶,坚贞不屈,视死如归。敌人无计可施,关一个月后,遂将其活埋于荒山野岭之中。

烈士捐躯,精神长在。他将留在霍童溪两岸,激荡于蕉城区山水之间,化成一代代蕉城人民为建设美好家园的不竭动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