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英烈故事 > 正文

莆田与胶州通力合作,历经近8年找寻一座烈士墓

2020-10-12 16:11:53?作者:?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责任编辑:王姗菲   我来说两句

“先烈,老家乡亲看您来了。”10月6日,一群来自山东胶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人员,带着烈士胞兄的遗愿和侄儿的嘱托,来到了福建莆田壶山烈士陵园深情祭扫郭恩光烈士墓。在莆田、山东胶州各方的协助下,一场近8年的查找烈士墓故事终于划上圆满的句号。

尘封70多年的红色往事

2013年清明刚过,一位老大爷推开了山东胶州市烈士陵园管理所的大门,请求工作人员找寻其弟郭恩广烈士的墓地,并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去祭拜一下。

原来兄弟俩出生在胶州北乡柏兰村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哥哥郭恩政参加了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队伍。1947年,为了不让家人担心和阻拦,弟弟郭恩广在胶县九区马店村进行了参军登记,并改名郭恩光,光荣的编入华东野战军,先后参加了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上海战役等重大战役。1954年,郭恩广已是华东军区某连副连长,并成为华东第五速成学校学员。

1955年1月,郭恩广在战斗中不幸负伤,在当时的福建莆田九十五医院治疗,同年3月5日,因医治无效光荣牺牲。

胶州、莆田两地通力协作

据山东胶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马军科长介绍,当时在得到请求后,将查寻重点放在了当时烈士救治的医院。2013年曾向当时的莆田九十五医院寄出了一封信,寻求帮忙协助寻找。无奈时过境迁,因各种原因,信件被退回,找寻之路暂时中断。

2019年,莆田壶山陵园的工作人员郭秋莎女士看到荔城区烈士陵园内有2013年从西天尾后卓迁移过来的烈士墓,因家人与山东结缘,便萌发了为这些山东籍烈士寻找后代的想法。她用相机清晰地拍好每位烈士墓碑的碑文,图文并茂列举每位烈士的情况发到“山东南下干部历史研究会”微信群里,让大家转发到各朋友圈,帮助寻找烈士后代。

据闽中烈士陵园管理处陈朝晞介绍,接到山东胶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帮忙查找郭恩光烈士的墓地后的电话后,通过查找资料,最后判断恩光烈士墓可能在荔城区烈士陵园内。山东胶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邮件并比对了郭秋莎女士分享到朋友圈里虎扑篮球:寻找山东籍烈士后代的材料,并及时对接,开展资料确认。通过比对,陵园内郭恩光烈士墓极有可能就是要寻找的郭恩广烈士墓。

一张纸条佐证烈士身份

“敬爱的恩政兄:希望你返队后,安心工作,不要顾虑一切,咱俩永远为社会主义而奋斗到底吧!于1955年1月6号,福建莆田会面。弟恩光敬赠言。”这是当年郭恩广烈士写给其兄长的临别赠言。

正是这张当年哥哥从广西到莆田看望受伤的弟弟时,弟弟给哥哥的临别赠言确认了郭恩光烈士的身份,两者是同一人,这座墓就是苦苦寻找的烈士郭恩光之墓。

身份的确认,山东胶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马军科长立即告知了苦苦在等待消息的烈士家属,亲人喜极而泣,表示将有机会前来莆田祭拜。无奈烈士哥哥已身故,侄儿60多岁无法舟车劳顿、难于随行,于是山东胶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决定代烈士亲人前来莆田,祭拜长眠于此的山东籍烈士郭恩光,于是有了开头的一幕。

看到烈士陵园优美的环境和陵园工作人员细心的保护,山东胶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马军一再表示感谢,并表示会将这次祭拜过程和陵园的环境全程录制回去交给烈士后代,让他们放心。

“青山埋忠骨,肝胆昭后人。请烈士家属放心,陵园内烈士墓现集中统一管理,我们会把他们当亲人。按照我们莆田人民的风俗习惯,做好每年的节日祭扫工作。”荔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吴家洪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