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2018江西网络行 > 媒体聚焦 > 正文

【网络名人看江西 践行初心使命的江西故事】神山村里的映山红

2019-11-09 20:11:49?作者:?来源:中国江西网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神山村的“笑脸墙”
(图片中国江西网记者舒言诚摄)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李逊报道:,井冈山高,赣江水长。黄洋界下,雾气朦胧。神山村里,来往游人络绎不绝,“笑脸墙”迎面而来。

11月7日,“网络名人看江西践行初心使命的江西故事”采访团一行来到了井冈山市神山村,记录践行初心使命的江西故事。

这个要加点糖才最好吃”,村民彭夏英正在热情地招呼着游客。上午十时许,她开的农家乐已有不少游客慕名而来。不少网络名人和媒体记者已经是神山村的老熟人,也是彭夏英的熟客,一见到采访团的到来,她热情的打起了招呼。

生活困苦,吃饭都没有油下锅,一年收入就一万多远,到年底就已经花光。彭夏英回忆起了早些年生活的不容易。如今,她开的农家乐已远近闻名。“现在属于淡季,之前人还更多。每年除去开支,还能剩个10多万”。忆苦思甜,彭夏英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虽然已经当上了“小老板”,但是她仍然保持朴实真挚。

客家小楼,一缕炊烟升起,彭夏英穿上帆布鞋,围起的围裙,拾掇起厨房,开启了新的一天。 “日子过得再好,也不能忘了走过来的路,更不能忘了自己的初心”

在党和政府帮扶下,依靠自己的勤劳和坚毅,成为神山村一朵美丽的映山红。

糍粑越打越黏,日子越过越甜。如今,打糍粑已经成为神山村的招牌“景点”。在村民左秀发家,记者看到,不少游客正在排队打糍粑。左秀发告诉记者,除了做农家乐外,还会做一些毛竹手工艺品,不止卖给游客,网络上也卖的也很好。

“打糍粑”已经成为最受欢迎的项目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神山村,这样的“映山红”不只一支。

神山村位于井冈山深处,山高坡陡、土地贫瘠、交通不便,曾是典型的贫困村。2015年,全村54户231人,人均可支配收入3300元,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1户50人,贫困发生率22%。

立足自身山地资源,发挥良好生态特色,近年来,神山村大力发展以茶、竹、果为主的富民产业,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经营模式,成立了黄桃、茶叶两个合作社,发展黄桃460亩、茶叶200亩、低改毛竹5000亩。

如今,神山村有16户发展农家乐,50%的村民参与到乡村旅游服务中,旅游成了村民增收的主渠道。村庄也从2015年的人均可支配收入3300元,到如今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到9200元,神山村也从昔日的穷山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神仙村”

井冈山人民对映山红有着别样的感情。映山红,又名杜鹃花,又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作“希望花”,也是井冈山市的市花,“因为井冈山的每一寸土地都浸润着革命先烈们的鲜血,每一朵鲜花都是由先烈们的鲜血染红。”当地百姓介绍,每到盛开时节,井冈山的映山红,漫山遍野,随处可见。

井冈山人民对映山红有着别样的感情。映山红,又名杜鹃花,又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作“希望花”,也是井冈山市的市花,“因为井冈山的每一寸土地都浸润着革命先烈们的鲜血,每一朵鲜花都是由先烈们的鲜血染红。”当地百姓介绍,每到盛开时节,井冈山的映山红,漫山遍野,随处可见。

花开时万紫千红。映山红花开了又落,落了又开,等了一年又一年。见证着井冈山人民的生活变迁,也承载着井冈山人民的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

2017年伊始,井冈山市正式宣布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

彭夏英还记得,那时候,村里的那一条盲肠小道,崎岖不平,只能骑摩托车,外面的进不来,里面的出不去;如今,沥青柏油路直通村里,每天络绎不绝的旅游大巴将村里的变化描述出去,连绵不断的货车将村里的毛竹产品运往全国各地。

左秀发也不忘了,那时候,一家人挤在一栋墙壁开裂、四面透风的土坯房里。每到雨天,屋外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如今,他把家里改造成神山客家餐馆,打糍粑是最具特色的招牌项目。一个石臼,两个木杵,几团糯米饭,一拨拨游客争相来尝鲜……

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勤劳致富是老区人民坚定朴实的信念,她们坚强乐观,执着勇敢。就是花儿不管身处何境,春天来临时总会鲜艳盛开。

“夜半三更哟盼天明,寒冬腊月哟盼春风”优美的歌声不时山野之中回荡。

人间四月天,井冈看杜鹃。“可惜,你们来的时节不对,等到四月份的时候,那才是井冈山最好看的时候哩。”漫步在山村之中,不时有群众向记者打招呼。“我觉得这次我们已经看到了山里最灿烂的那一捧‘映山红’”来自东南网的记者肖月青在自己朋友圈写了这段文字,并附上了神山村的相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