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绿了群山富了林农_聚焦福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他山之石 > 正文

林改唤法律意识觉醒 让山里人品味民主和法制

2017-07-14 15:06:00??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林权归属发展历程



  

导读

一场自上而下的集体林权改革,给江西省武宁县罗坪镇长水村这个普通的村子带来了不寻常的变化。

山分到户,种什么、何时砍伐都可以自作打算,农民的积极性被调动了起来。在“还权百姓,让利林农”的改革思路下,税费减免了,经营机制变活了,竹木价格提升了,林农的收益也大大提高了。

但更大的收益还在于,“林改过程就是林区民主与法制推进的过程”,林农法律意识增强了,干群关系正常了,林区更加和谐了。

那么,集体林权改革在长水村是如何一点一点展开的呢?

一场大雨将51岁的史家平耽搁在家中。

坐在堂屋门槛边的竹凳上,看着哗哗的雨水渐渐变成似有若无的雨滴,史家平心里估算着他和村里人合伙凑钱修的那条路,到哪一天才能完工。

今年用材林砍伐指标已下到组里,史家平拿到了6个立方。想等路修好了再砍。

史家平所在的江西省武宁县罗坪镇长水村,是江西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中的一个普通村子。这项改革给这个村子带来的变化却不普通。

“林改后日子宽裕了,孩子上学不用再贷款了”

“听说今年杉木一立方能卖到530元。去掉林业部门收的几十元育林基金,每立方能得400多元。”史家平盘算着,如果今年小儿子考上大学了,这笔钱怎么用,考不上又怎么用。

“林改后,日子宽裕了,小儿子上学再不用像大儿子那样去贷款了。”史家平一脸轻松地说。

像大部分山里人一样,用钱靠山,吃饭靠田。史家平的5口之家,收入主要来自三大块:毛竹(包括卖笋干和竹子)、木头和养蜂。在人均收入4512元的长水村,史家平所在的一组属中等水平。2006年他这三大块赚来的钱,在一组又属中等。

在长水,像史家平一样,因为林改日子有了起色的家庭较为普遍。据当地有关部门介绍,江西林改的一大特点是让利百姓,财政买单,整个林改让利14亿元。从长水村的情况看,让利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县、乡、村各项税费的减免,使林农得到了实惠;二是经营机制变革,打破垄断、引进竞争、放活经营,使竹木价格有了大幅度提升,林农收益大大提高。

以前卖一立方杉木林农要交各种税费171元,林业部门“独家经营”还要赚取销售差价135元,林农只能得到180元。再扣除劳动力工资,所剩无几。林农们说,“砍下几根竹子,得到几双筷子;卖掉一方木头,得到一只凳子”。林改后,落实税费减免政策,仅资源费的取消,村里一年就减少收入十多万元。现在林农销售一立方杉木和松木,可得530元和680元,卖一根标准毛竹,可得12元,比以前分别增收350元、400元和7元。2006年,全村竹木销售收入304万元,比林改前增收194万元,全村1920人,人均增收1010元。

林农富裕了,以前外迁的林农纷纷要求迁回长水。现在,办理“非转农”要比“农转非”更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