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正文
春季游玩线路+6!山海福建,有“福”相见!
2024-04-16 12:07:48? ?来源:清新福建 文旅之声  责任编辑:陈娜

2024年福建省文旅经济发展大会将于4月18日在泉州召开,值此春光灿烂之时,作为全国首个“市市通高铁”的省份,福建以更便捷、更开放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客。

走读八闽 建筑打卡

行走于福州三坊七巷的青瓦白墙、石板深巷中,窥见荡气回肠的历史,新时代潮流与千年文化相互碰撞,孕育出崭新的古厝气质。或走进同利肉燕老铺,尝一口福州游子的乡愁味道;或打卡“爱心树”,感受独属福州的浪漫;或到古香古色的大众茶馆,尽享茶里的市井与欢愉。在这里,总能找到属于你的“小惊喜”。

在泉州古城街道上,清晨到日暮,随处可见世遗之城的市井日常和生活琐碎。这里有岁月沉淀的破旧斑驳,也有新潮年轻的现代面孔。有现实生活的柴米油盐,也有理想生活的诗和远方。

面积仅有1.88平方千米的虎扑篮球:鼓浪屿,是巴金笔下“南国的梦”,是舒婷的“生命之源”,更是诗人蔡其矫比喻的“彩色的楼船”。此时的鼓浪屿,处处充满鸟语花香,不妨挑个好时间,徜徉在微风里,去感受世界文化遗产的春日光景吧。

推荐线路

Day1:福州三坊七巷—上下杭—青年会—烟台山

Day2:泉州古城(西街、中山路)—蟳埔渔村—梧林古村落

Day3:虎扑篮球:鼓浪屿—虎扑篮球:沙坡尾—双子塔

派江吻海 观海听潮

莆田湄洲岛,是“海上和平女神”——妈祖的故乡,素有“南国蓬莱”之美称,在这里不仅能感受浑然天成的海岛风光,还能看到形成于1亿多年前的海蚀地貌,每年都会有数百万妈祖文化敬仰者来此朝圣,远眺大海,舟楫穿梭,渔民虔诚祈祷,海上的信仰在这里回荡。

图源:平潭融媒体

台湾海峡吹来的海风,穿过一望无际的风车田,一路吹到平潭岛。这里有得天独厚的山海风光、浓郁的民俗风情、清新的文艺气息、质朴的自然烟火。落日跌落大海后,是梦幻般的荧光海,如是步入童话世界。

宁德嵛山岛,被《中国国家地理》评选为“中国最美十大海岛”,2023年入选我国首批“和美海岛”。岛上有大小山峰20余座,以红纪洞山为最高,海拔541.4米,为福建省海岛高度之最。岛中部山上成盂状,形成大小两个聚水湖泊,大的名曰大天湖,可泛舟其上。令人称奇的是,两湖各有泉眼,常年不竭,水质甜美,水清如镜。因日而耀,因风而皱,时有白鸥翔集。

推荐线路

Day1:莆田湄洲岛—南少林寺—平潭68海里

Day2:平潭将军山—石牌洋—宁德霞浦

Day3:宁德福鼎嵛山岛—太姥山

清新福建 共赴暖春

龙岩汀江国家湿地公园是我省第一个以河流湿地为主体的湿地公园、省内第四个国家湿地公园。公园位于长汀县中南部、以三洲镇为中心,总面积590.9公顷,湿地面积466.8公顷,包含汀江及其支流河道28.5公里,以客家母亲河、汀江的保护为主题,景区内分布着河流、湖泊、沼泽、树林、农田,行走在公园里,每一步都是来自大自然的绿色治愈。

位于三明市泰宁县境内的大金湖,乘游船在湖面航行,微风在湖面上吹拂起细微浪花,搅动水中青山的倒影,无比惬意,还可以看到世界上发育最完整、种类最齐全、景观最丰富、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丹霞地貌。可以说,整个大金湖就是一座“山水显灵,吉祥汇聚”的灵秀胜地!

南平武夷山,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盎然诗意和春山春水一同浸润在每一寸空气里。喜欢九曲溪春水摇曳,也喜欢大红袍茶香苏醒,行走在岩骨花香漫游道,能感受到浓浓春意肆意流淌于这方山水间。听说燕子窠的樱花也一簇簇地开,溢满了茶园的小径,山野绚烂的风华迫不及待地争着闹着,远远近近漫天粉黛与绿意交织。

推荐线路

Day1:龙岩梅花山虎园—龙岩汀江国家湿地公园

Day2:三明泰宁大金湖—寨下大峡谷—尚书第

Day3:南平武夷山—天游峰—一线天—九曲竹筏漂流

对话古今 传承创新

图源:莆田文旅

漫步于莆田兴化古街独具特色的“非遗一条街”,远可观——非遗文化作品展示、近可玩——非遗技艺研学体验,以古街古厝的文化景观吸引八方来客,共赏重续繁华的兴化古街。

德化窑址是“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的22个世遗点之一,参观世界遗产德化窑“活化石”——月记窑,近距离观摩陶瓷的烧制过程,感受405年生生不息的窑火带来的震撼。

漳州文庙始建于北宋庆历四年(1044年),与州(府)学呈“左庙右学”格局。现存古建筑包括弓形泮池、戟门、大成殿、两庑及敬一亭等,占地面积1万多平方米。主殿大成殿为明成化十八年(1482年)重修,面阔五间,进深六间,重檐歇山顶。大成殿具有南北融合建筑特色,古朴大气,燕尾脊造型灵动,是闽南大型殿堂建筑的重要实例,2001年列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迄今已有900多年的历史的漳州文庙参观祈福,在漳州木偶艺术表演馆看一场趣味生动又底蕴深厚的木偶戏,身临其境地感受传统文化。

推荐线路

Day1: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东山报恩寺塔——东阳古民居

Day2:泉州非遗博物馆—泉州府文庙南音传习所—月记窑—顺美陶瓷文化生活馆体验陶瓷拉坯技艺—德化陶瓷博物馆

Day3:漳州文庙—林语堂、许地山、杨骚文学馆——漳州木偶艺术表演馆—非遗展示馆

溯源海丝 一览芳华

位于福州三坊七巷文儒坊的尤氏民居内的海上丝绸之路展示馆,馆内陈列着80多艘各式大小的福船模型,我们可以通过参观图片和实物,了解到中国四大船系之一的福船的演变历史和建造工艺。

海上丝绸之路,不仅为泉州带来了经济的繁荣,也使泉州的文化与宗教营造出多元化、国际化的胜景。在今天的泉州开元寺,可以再次见证海丝带来的多元文化和平相处与交融的局面。

推荐线路

Day1: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三坊七巷海上丝绸之路展示馆

Day2:泉州开元寺—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清源山景区

Day3:福建海丝钟表博物馆—鹭凯生态庄园—月港古镇

红色经典 峥嵘岁月

4月的龙岩古田,阳光明媚,绿意盎然,红旗漫卷,处处焕发勃勃生机。白墙青瓦的古田会议会址庄重古朴,在参天古树掩映下,“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八个红色大字熠熠生辉。90多年前,毛泽东同志在这里主持召开古田会议,点燃“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熊熊篝火,在暗夜里绽放信仰的璀璨光芒,指引党和红军历经漫漫征途,夺取最终的胜利。

三明将乐是原中央苏区县之一,是当年连接中央苏区和闽浙赣苏区的战略要地,是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朱德、彭德怀、肖劲光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领导和指挥过革命斗争,至今这里仍保留着许多红色文物、革命遗址。如今,依托红色教育基地、文物保护单位、苏区纪念馆等,把红色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让不朽的苏区精神永远激励将乐儿女建功立业、奋勇前进。

推荐线路

Day1:龙岩上杭古田会议旧址群—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旧址景区—新罗中央苏区金融街

Day2:三明市龙栖山苏区纪念馆—红旗广场—小蕉生活文创村

Day3:闽北革命历史纪念馆—邵武市金坑红色旅游景区—顺昌县洋口红色旅游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