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正文
以大景区衬托小景点
2024-04-10 19:40:21?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陈娜

发展文旅经济与海峡两岸融合发展如何实现双向奔赴?日前,笔者随海峡两岸乡建乡创发展研究院前往连江县,调研正在创建的国家级环马祖澳滨海旅游度假区,对当地以大景区衬托小景点的做法颇有感触。

文旅经济是福建发展的比较优势所在,推进两岸融合发展是福建的光荣使命。连江与马祖相邻,近年来该县以建设环马祖澳滨海旅游度假区为载体,将山海景观资源优渥、海蚀地貌富集多样的环马祖澳约45公里海岸线,规划开发39个资源点(包括自然资源21个、人文资源7个、乡村资源11个),不仅串起集“山、海、泉、江、岛、湾”于一体的画卷长廊,还把马祖的景点纳入“环马祖澳”精品旅游路线,推动文旅经济与连马融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这种思路举措值得点赞。

据了解,连江县抓住我省加快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契机,乘势而上,积极作为,继环马祖澳滨海旅游度假区2022年底通过省级验收之后,又以创建国家级为目标持续发力。争创不只是为了荣誉,而是为创新打造文旅新场景和两岸融合发展新亮点作出实实在在的努力。

乡建乡创是我省对台工作的一个特色品牌。近10年来,从最初在4个行政村试点,到如今已在全省400多个行政村推广、覆盖87%的县(市、区)。连江县在乡建乡创上,同样异彩纷呈。在安凯乡同心村,通过台湾团队打造全国首个鲍鱼品牌IP“我要鲍鲍”,并推出“鲍帅”“鲍美”拟人化形象,成功让连江鲍鱼“网红第一村”出圈。黄岐镇古石村点“石”成“金”,将石厝活化利用,植入台湾福人号召团队的文创,在距离马祖4.8海里最近的地方,一间“24小时无人商铺”可以买到台湾食品,还能见到“莫奈花园”,把村落颜值变为经济价值。

环马祖澳滨海旅游度假区,是以全局视角打造的一条全新的发展“黄金线”,是大景区;而乡建乡创聚焦的则是一个个乡村,是小景点。以大景区衬托小景点,拓宽了以点串线、以线带面乡建乡创复制推广的路径。大景区留人,导入更多的人流聚集人气,以利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小景点留心,打造一个小而美、小而精的旅游打卡点,让旅客“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

以大景区衬托小景点推而广之,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则需要妥善处理大环境与小环境的关系,从营造一个个小环境做起,“铢积寸累,日就月将”,积极推动应通尽通、应同尽同、能融尽融,必将形成两岸融合发展良好大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