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正文
福建:赏展览、品年味,体验春节新年俗
2024-02-19 16:05:43? ?来源: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  责任编辑:陈娜

走进博物馆观展览、看文物、赏民俗,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趣味和魅力,正成为一种新年俗。2024年春节,从大年初一开始,福建全省博物馆迎来客流高峰。福建省文物局按照国家文物局的部署,专门下发做好“博物馆里过大年”的通知文件,组织全省各地博物馆举办独具特色的展览展示、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让市民游客在浓郁的历史文化氛围中度过欢乐祥和的春节假期。

参观人数再创新高

春节假期期间,各大博物馆里处处洋溢着欢声笑语,一场场异彩纷呈的展览,一项项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市民游客在博物馆体验历史与现代的碰撞,传统与科技的交融,让“中国年”更有“中国味”。春节假期八天,全省博物馆共接待观众203.12万人次,是去年同期的205%,参观人数创历年之最。其中福建博物院春节期间共接待游客17.49万人次,位列全省博物馆参观人次之首。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博物馆,体验“文化年”,持续见证福建文旅市场的火爆。

多彩展览缤纷活动

福建全省博物馆通过300余项专题展览和社教活动,用展览、研学、体验、演艺、快闪、非遗、市集等多种形式,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的春节氛围。

在福建博物院,“故宫·茶世界——茶文化特展”为游客呈现别样风雅。“福建南岛语族考古成果展”以其丰富的学术内涵引人关注。龙行龘龘大转盘、“福如东海”福文化市集、文博达人大比拼、宋代七汤点茶技艺展演等丰富多彩的社教活动,让市民游客沉浸式体验传统文化。福文化博物馆也以独特的“福”主题展览和活动吸引众多人前往参观。从正月初一至初八,福建博物院共接待观众17.49万人次,每日平均参观人数超过2万人次,成为甲辰龙年新春佳节本地火爆的“网红打卡点”。

龙年新春,虎扑篮球:市博物馆继续携手中国文物报社及全国60余家文博机构,举办“龙行中华——甲辰龙年生肖文物大联展”,从全国文博机构中精选出490幅祥龙题材的文物艺术品映像对外展出。同时,举办“博物馆里游龙宫”体验活动,独一无二全色彩3D打印一体成型中国龙亮相博物馆,栩栩如生。还有3D打印龙形糖画、龙年幸福传递打卡墙、“小龙人”创意手工、书法等互动,让市民游客在博物馆玩转“龙宫”。

泉州地区,博物馆成为游客新年旅游的“新宠”,让原本就出圈的泉州旅游更加火热起来,各大博物馆参观游客更是人山人海。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聚宝刺桐——泉州宝藏新年展”,以进出口商品和中外商人为切入点,通过艺术的手法,再现宋元时期世界各地奇珍异宝汇聚刺桐城的商贸盛景。泉州市博物馆推出的系列寻宝活动,让市民游客在寻找历史之美的过程中了解闽南文化、体验优秀传统的独特魅力。

云上博物馆也热闹纷呈,南平市博物馆、福建土楼博物馆、柘荣县博物馆等多地博物馆都推出“云赏文物”栏目,让广大游客可以足不出户便能倾听文物历经千年的动人故事。顺昌县博物馆新馆在春节期间开始试运营,展馆利用多媒体及数字光电技术,打造数字投影、裸眼3D、AR互动等数字化观赏新体验。以博物馆建筑为中心,开展城市AR秀等文旅增值体验活动,为游客带来不同寻常的观赏体验。

此外,龙岩市博物馆、闽东革命历史纪念馆、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霞浦县博物馆等各地博物馆也推出了丰富多彩的展览和活动,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参观体验,共享新春快乐。

传统文化融合显著

锣鼓欢腾,丝竹管弦悠扬,在福建民俗博物馆舞台区,铿锵有力的京剧、惊险刺激的杂技、活灵活现的提线木偶等好戏连轴登台。艺术家们精湛的表演,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人们在喜庆、欢乐的氛围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春节期间,漳州市博物馆开展了“博物馆里过大年,非遗文化闹新春”主题活动,除了“海上丝绸之路”等六大系列专题展览外,还举办了“花雕贺岁迎春纳福”水仙花非遗雕刻、木版、年画、剪纸、木偶表演、岭南贝雕等多项传统文化活动,并邀请非遗传承人现场表演、现场教学与,游客亲密互动,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参观游玩。

莆田市博物馆“我们的节日”系列传统文化主题活动,涵盖“年年有余 锦鲤送福”俞氏非遗雕版拓印体验、“福馆沐福”历史厅有奖知识竞答、“和纳百福 百福吉祥”雕版拓福体验等,在活跃节日气氛同时,解锁灵秀莆田独特文化,为参与互动观众带来丰富文化盛宴。

今年春节,全省各博物馆诚意满满,主题展览活动纷呈,讨论参与热度不断提高,大家不约而同齐聚博物馆,开启了一个与文明对话的时空。各博物馆与“龙”主题相关的文物展览和活动深受市民游客欢迎,大家在观赏和互动中感受到了历史文物的文化魅力和浓郁的节日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