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资讯要闻 > 正文
长乐江田镇南阳村:红色旅游成为乡村振兴新增长极
2021-03-09 09:55: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畅

长乐地下党革命烈士纪念园。记者 余少林 摄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蓝瑜萍 记者 余少林

南阳是绿色的,看不完的青山,望不尽的绿水。

南阳更是红色的,革命旧址、遗迹遍布,红色文化深藏。

南阳,一个位于长乐区江田镇群山深处的小山村,是长乐革命地下斗争的发祥地,是中共福建省委旧址和闽中特委以及闽中游击队司令部所在地。波澜壮阔的革命岁月在这里留下的深刻印记,成为南阳取之不尽的红色资源。

如今,南阳村正在悄然发生变化:镇党委、政府通过风貌打造,改善交通状况和基础设施,以红色资源为依托,围绕红色旅游做文章,因地制宜发展红色生态旅游,革命老区村焕发出新活力。

小山村成为

红色旅游理想地

“1944年8月,中共福建省委机关从永泰官烈迁移至南阳村……”近日,在南阳村福建省委旧址内,来自福建师范大学的老师们认真聆听讲解,重温南阳光辉的革命历史。

抗战时期,中共福建省委驻扎南阳近10个月。省委就在此处领导福建沿海各个抗日游击队和人民群众英勇抗争,点燃南阳村的革命火种。

福建省委旧址讲解员谢海琳介绍,从土地革命时期到解放战争时期,仅40多户的南阳村,就有多人参加革命队伍,其中革命烈士9人。

革命先烈的忠骨埋在青山下,南阳之魂永世长存。在南阳村入村口处,长乐地下党革命烈士纪念园巍峨壮观,沿宽阔的石阶拾级而上,烈士雕塑矗立高处,目光坚定,直视远方,给人以心灵的震撼。

烈士陈亨源故居经1996年、2020年两轮翻修后,内设丰富展陈,对外开放参观;经修复的福建省委旧址接待了一批又一批参访调研的党员干部;一幢两层楼的长乐革命史馆,收藏了大量革命史料;深匿于九坑山中的神秘山洞,是当年省委机关安放电台和召开秘密会议的地点。这些共同组成了南阳省委旧址红色景区资源。

在南阳村,革命旧址、遗迹得到很好的修复和维护,修缮复原的古民居就有6栋。2020年,南阳村正式列入省级重点改善提升“十镇百村”项目名单。同时,南阳村还配套建设了4个串珠公园,涵盖谈心亭、观景台、停车场等基础设施,综合打造红色旅游服务一体化。

“每年南阳村接待前来踏访、瞻仰和开展活动的干部群众、青少年学生七八万人次,预计今年还会更多!”南阳村党支部书记陈国通说,“逐年增加的人流量不仅给南阳村带来了人气,更夯实我们乡村振兴的底气!”

活化红色资源

激发乡村业态

潺潺溪水门前流,沿岸步道平整宽阔;房前屋后综合整治,危房“裸房”重修重建。人居环境提升了,南阳村村民受益最大。

“南阳变化太大了,路也通了,环境也整洁了,我们的日子过得更好了。”村民陈利泉是一名有着37年党龄的老党员,说起南阳村的变化如数家珍。

正午时分,走在乡间小道,各处响起洗菜声、下锅翻炒声,南阳村十来家农家乐里炊烟升起。一间“乡下人”农家乐开了10年,老板陈国雄在南阳村的发展变迁中看到了商机。

陈国雄告诉记者,“这几年来南阳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了,生意也更好了,年收入能达到10万元~20万元。”陈国雄说。

那头,农家乐办得红火;这头,新的可能正在孕育。此时,陈国通接起一通电话,不多久后就兴奋地表态:“好,太好了!欢迎你回乡建设!”电话的另一头,是打算返乡创业的青年陈锦贵,向陈国通请教探讨南阳村建设爱国营地的可行性。

挂完电话,陈国通掰着指头,信心满满地跟记者细数南阳村的下一步计划:“预计就在今年,我们要为谈心亭做夜景灯光布置、修整游击队山洞步道和纪念园后山古道、扮靓南阳礼堂,还希望增加全新的红色VR体验……”

据了解,依托省委旧址、革命烈士纪念馆、南阳红色教育研学基地、南阳风景区等红色旅游资源,南阳村在江田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将由村集体与乡贤、企业家共同出资,充分盘活村内闲置房屋,引入专业团队,打造南阳红色旅游项目。“项目预计投资50万元,将增加村财收入7万元,增加就业岗位,实现村民增收。”陈国通说。

眼下,红色旅游逐渐成为南阳村乡村振兴新增长极,一个崭新的南阳村跃然青山画卷之上。

【责任编辑:陈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