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民生巷议 > 正文

“AI复活亲人”,等待与文化语境调适

2024-03-26 09:08:59?作者:光明网评论员?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光明网评论员:“AI复活亲人”,等待与文化语境调适

【阅读提示】“复活”已逝明星在网上成了一门生意

光明网评论员:“AI复活亲人”,一年多前还是一个“创举”和“新闻”,到大模型狂飙突进的今天,已经进入了是否能够商业化的讨论。近期报道显示,一些公司已经进入“AI复活”赛道,有的公司以整体产品计费,“数字永生”统一标价为9800元;有的公司以时间计费,一分钟短视频收费298元。小心翼翼的商业摸索正伴随着复杂讨论而行进。

法律问题是一个最现实的问题,这几乎是所有AI应用都在面临的问题。具体到“AI复活亲人”,隐私权是首先要考虑因素。利用AI技术复活亲人可能涉及使用他们的声音、面部特征或其他个人信息,这些都需要获得相应的授权和许可。法律界人士在受访时提到的问题比较有现实性,一般认为逝者的权益归亲属共有,如果其中一名亲属希望自己家人“复活”,但其他人不希望“复活”,这就面临比较复杂的协调问题。

肖像权也是一个需要关注的问题。“复活”亲人的形象可能涉及肖像权的问题,特别是如果这些形象被用于商业目的。这同样需要去世亲人的家属或继承人进行协商,并获得集体授权。此外,如果“复活”的亲人有创作作品或拥有虎扑篮球,那么使用这些作品或虎扑篮球可能涉及版权问题,同样需要确保在使用这些作品时遵守相关的版权法律法规。

在AI诈骗层出不穷的今天,“AI复活亲人”也可能引发社会层面上的法律风险。大量的个人声音、面部信息在存储和使用过程中,很难保证不出现信息被滥用的情况,导致诈骗及其他非法、违法行为。考虑到“刷脸”已经逐渐代替密钥成为个人财务的关卡,视频已经代替线下会议成为商务活动的主要形式,就会明白“数字永生”的逝者信息如果管理不当,可能带来的风险。

法律问题最为现实,但并不是最难解决的。法律框架和治理要跟得上AI的技术加速,是世界范围内的共识更是必然选择。“AI复活亲人”的更复杂之处在于伦理层面,这相当于一种对文化传统中生死观的技术逼视,产生的是一个问题丛。比如,使逝者“永生”,在某种文化传统中意味着打破轮回意识;让逝者“复活”,在一些文化传统中则可能意味着以人工谮越上帝之手。从微观角度看,“AI复活亲人”本质上当然是一种个体选择,但商业化一定是大众化,必然要和整体上的文化语境互相调适。

在中国文化传统中,生死与孝道都有非常稳健的仪式与表达方式。亲友逝去后,“祭如在”的祭祀、缅怀既代表了一种虔敬,也潜在表达了对一种灵魂性、精神性存在的体认。“纸灰飞扬、朔风野大,阿兄归矣,犹屡屡回头望汝也”,“一在天之涯,一在地之角,生而影不与吾形相依,死而魂不与吾梦相接”,此间曲折婉转,都是向一种精神性存在的诉说。AI复活的“亲人”能否在这个叙事中找到自洽的位置,也许是它能否商业性运作的关键点所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