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民生巷议 > 正文

地铁可以携带菜筐,公共服务也需要“忍一忍”

2024-03-21 09:18:43?作者:光明网评论员?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光明网评论员:地铁可以携带菜筐,公共服务也需要“忍一忍” 

光明网评论员:3月19日,据重庆网络问政平台,网友建议重庆地铁不准乘客携带菜筐。网民称,建议公交和轨道交通早晚高峰期间应该规定不准携带大件行李乘坐特别是卖菜的人员带菜筐,会损坏地板等公共设施。随后,“网友建议重庆地铁不准乘客携带菜筐”的话题冲上热搜。20日,重庆轨道交通客服回应称,乘客的行李物品长宽高之和不超过两米,重量不超过二十公斤,就可以携带。没有规定不能单独携带某一样物品,对于网友的建议,会记录反馈。

这一回应可以说获得了相当多的好评。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人们也都知道重庆多山的地形不太好走,那么对于很多卖菜的商贩来说,地铁就很重要。重庆地铁的回复很具人性化,它为商贩进出留下了空间——只要行李不超标,那都是允许的,不可能针对某一类人群。

不过,网友的想法其实也能理解,如果地铁上商贩很多的话确实会占地方,影响乘车体验,如果遇到高峰期恐怕更是拥挤。相信乘坐过地铁的人都会有这种体会:身边的人摩肩接踵,地上的行李满满当当,这种滋味确实不好受。

这样的思维也不罕见,比如前段时间,地铁里“板凳族”——即长时间坐地铁时自备小板凳的乘客,也引发了不少吐槽,被认为影响了他人的出行。

“板凳族”可能是白领,看着似乎比卖菜小贩要“体面”一些,但在努力生活上,其实并没有什么区别:他们都依赖地铁出行,也都希望地铁对他们更友善、包容一些,他们或许知道影响到了别人,但也有无奈的苦衷。

此类事件或许对人们看待公共服务有所启示。人们希望公共场合是整洁的、通畅的、令人舒适的;但现实是,正因为有千差万别的人,公共场合恰恰是混杂的、拥挤的、令人不快的。这没有办法,这就是我们生活的空间,它本身就不是均质的。就像地铁,它不会只运输闲庭信步的人,满身泥土、满心疲惫、扛着生活重担的人,他们也要坐地铁。

所以,公共服务可能需要人们“忍一忍”。地铁上有大包小包,有人带着一个小板凳坐着,只要不过分、不逾越基本的安全规章,人们都不妨“忍一忍”。这个观点可能不讨好。人们希望环境理想化,尽可能地有秩序,但人们终究生活在尘土飞扬的现实里,人们需要有现实感,也不得不改掉一些洁癖。

当然,人们忍受哪些行为,忍到什么程度,都是可以拿常识衡量并不断讨论的。就像此前有地铁给“喝水”行为开出罚单,就遭受了广泛的吐槽,因为人们都知道,这是一种最基本的需求,理当被宽容。

但相信不会有人觉得手机公放这样的行为应该被忍耐,因为这不是一种本质意义的需求。对于这些,地铁及其他公共场合倒不妨严厉些。公共空间和公共资源毕竟是有限的,它应该尽可能地容纳生活,对于一种无意义的骚扰,当然要理直气壮地拒绝。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