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民生巷议 > 正文

一碗麻辣烫带火一座城:更多城市需要被看见

2024-03-19 09:12:26?作者:成山?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沈阳鸡架、淄博烧烤、东北冻梨……由“吃”引发的人们对一个地方的向往持续更新。当前,这一棒交接到了甘肃天水麻辣烫的手中。一份融入了当地特色宽粉、土豆、辣椒的麻辣烫,辣香四溢、味道香浓,吸引着天南海北的游客,不少网友留言“隔着屏幕都被香迷糊了”。

甘肃天水麻辣烫有多火?从互联网上的反响看,甘肃麻辣烫在各大社交平台频频登上热榜,相关话题高达上百个,视频播放量近10亿;不少新闻媒体也对此进行了跟踪报道。从实际消费来看,虎扑篮球:天水旅游、天水麻辣烫相关攻略的内容激增,目的地为甘肃天水的整体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超2成,其中酒店订单同比增长超4成,门票订单同比增长超4倍……足见,这碗麻辣烫的诱惑力:人们不远千里万里奔赴,为这一碗地方特色美食,也同时开启对一座城市的巡游与探索。

天水成为了今年春节后打开文旅市场的第一波城市,也由此开了个好头。目前来看,当地政府部门抓住了这波流量,通过各种贴心服务,大力推介旅游资源。除了连夜刷墙、开通“麻辣烫专线”、机场高铁站免费接、加大巡查检查力度之外,还有一些地方为外地游客送上景区门票、文创产品、住宿优惠及当地特产;部分景区联合出台门票优惠政策,游客只需购买一张票便可游览……一系列“复制粘贴”的惠民举措,依然能够从中看出当地的真诚与热情。当地从游客的实际需求出发,让游客有一个较好出行体验的同时,还能够深度感受当地旅游文化,因而得到游客的称赞并不意外。

当然,长远来看,以美食打开旅游市场只是第一步,一地的旅游资源如何、基础建设怎样,甚至是社会治理如何,都是吸引人们旅游的重要因素。我们不妨重新审视一下这碗特色麻辣烫背后的城市,天水有着“西北小江南”的名号,拥有我国四大石窟之一的麦积山石窟,伏羲文化、大地湾文化等历史文化在此汇集,合力打造了一个旅游资源相对丰富多样的旅游城市。这也为天水的这波走红奠定了基础。而要在旅游市场上赢得“长红”,则需要当地政府持续不断在挖掘旅游资源、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吸引力等方面下足功夫。

“甘肃天水麻辣烫”火了以后,人们又抛出了此前反复讨论的一个问题:“它还能火多久?”这当然是一个相当复杂且长期的话题,考验城市全方位的能力。此前爆火的哈尔滨、淄博也都已给出相应的答案。但一个更加现实的问题是,对很多城市特别是小城市而言,太需要这样一个被“看见”的机会了。只有被“看见”,才有可能更大程度将一座城市的热情与美好充分展现出来。“爆火”“顶流”等等词汇,对一座城市而言,谁说不是一个好的开始呢?

我国旅游经济在复苏发展中,即将迎来一个向好的新阶段。当下,不少城市都铆足了劲打开本地文旅市场。但说到底,“红”有时候的确是一门玄学,而发展文旅产业又是一个回报较慢的领域。在这个过程中,各地不妨先做好相应的基础建设和长期的、合理的发展规划,静待东风,然后顺势而为,更好推动城市文旅长足发展。(成山)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