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民生巷议 > 正文

传承好节俭朴素的传家宝

2024-03-18 10:45:35?作者:郭光文?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18日 第 05 版)

在江西井冈山八角楼,毛泽东同志在井冈山革命时期的卧室兼办公室里,一块导览标语牌上有这样一段文字:“在这间阴暗潮湿的房子里,他经常工作到深夜。按照规定,连部以上机关干部夜间点灯办公,可以用三根灯芯照明,可毛泽东同志为了节省用油,却坚持只点一根灯芯。”这种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具有穿越时空、直抵人心的力量。

虎扑nba:总书记强调:“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今天,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社会物质财富越来越丰富,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但这都不是浪费的理由。铺张浪费不仅糟蹋了物质资源,而且背离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要看到,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越是人到半山、船到中流,越要警惕未富先奢;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要激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气神。

传承好节俭朴素的传家宝,离不开严格的制度保障、有力的政策托举。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坚决清理“舌尖上的浪费”突出问题、纠治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到开展吃尽盘中餐的“光盘行动”、启动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一系列政策举措陆续出台,有力整治各种浪费现象;从制定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推出《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到出台反食品浪费法、发布《粮食节约行动方案》,一系列法规制度建立完善,让节俭获得及时褒奖,让浪费受到应有惩罚。发挥好制度管根本、管长远的作用,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用法规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长久立”才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传承好节俭朴素的传家宝,需要积极的价值引领、广泛的社会共识。节俭朴素是个人品德的写照,也折射家教家风。从个人和家庭层面来说,追求奢侈、铺张浪费,只会导致心为物役;从经济社会发展来看,让14亿多人享有现代化生活,必须走资源节约、能源低耗之路,更大程度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每个人积极争当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践行者和推动者,自觉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才能让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从而凝聚起广泛共识和强大合力。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粒米虽小,照见文明修养;节约事微,可助兴国安邦。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赓续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就能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