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民生巷议 > 正文

网友热议:国潮新顶流,为什么是马面裙?

2024-03-15 09:03:34?作者:黛 石?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据媒体报道,今年春节,山东曹县马面裙的生产商们忙得没了假期。曹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曹县以马面裙为主的龙年拜年服销售额已超3亿元。在不少电商平台,马面裙颇受欢迎,成交额增长迅猛,成为多个社交媒体平台的流量钥匙。

马面裙火爆的现象,从2023年五一期间就已现端倪。短短一年之内,马面裙以不可想象的速度在生活中普及。从春日踏青,到结婚敬酒,再到新年战袍,马面裙出现在了各种场合,成功地 “飞入寻常百姓家”。

据公开资料,马面裙又名“马面褶裙”,是中国古代女子主要裙式之一,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宋朝,在明清时期兴盛,成为清代汉族女子的日常着装。随着时代的变革,马面裙不断调整、丰富,以适应各个历史时期,各类职业女性的实际生活需要和审美,从而超越了时间和空间概念,具有持久的文化与美学魅力。即使经济发展、文化生活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这种美依旧被我们所认可、所向往。

马面裙的“出圈”离不开我国不断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复兴的时代大背景,其背后是文化自信,是大众对于传统文化的热爱和传承,是新时代文化“两创”创新出彩、水到渠成的结果。

马面裙的热销,反向带火了汉服全品类热度,汉服已经逐渐成为电商平台发力的消费赛道。据淘宝服饰数据,截至2023年12月中旬,淘系平台的汉服2023年销售额接近百亿元,同比增长超50%,淘宝平台的汉服在线商品数同比增长超60%。

在央视龙年春晚中,汉服首次作为单独的节目登上春晚舞台,刘涛、刘诗诗、李沁等演员把“汉之庄严”“唐之绮丽”“宋之风雅”“明之端庄”一一展现出来,将汉服美学表达得淋漓尽致。

类似马面裙这样的汉服要如何做才能从“火一阵”到“一直火”?在产品设计上,要坚持守正创新,要抓住中华传统文化的神韵。另一方面,在传统服饰的生产过程中,要注意产品提质升级,在面料、工艺等方面下功夫,提升产品附加值。最后,要做好大众化推广,注意和大家的平时着装相结合,实现产品的商业化运作。

“时尚的尽头是国潮”。马面裙进一步唤醒了大众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关注。更多年轻人也由此开始认识到,传统文化、服饰应该由我们自己去保护、传承。国风的盛行,背后是年轻人的文化自信。

消费只是展现社会风貌的一个切面,从一款单品的爆火可以挖掘出很多背后的人文故事和商业逻辑。马面裙的出圈,离不开文化自信的积累以及服装产业链的完备。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中国人需要有独属于自己文化的华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