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民生巷议 > 正文

5年未升副教授需转岗后勤保卫?高校岂能随意“发配”人才

2024-03-12 08:59:05?作者:王钟的?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引进的博士研究生来校工作满五年,如未能晋升副教授(已达副教授任职条件因指标原因未晋升除外),本人需服从学校安排转到后勤、保卫等服务保障岗位。”近日,一则《太原师范学院引进和稳定高层次人才管理办法》引发公众热议。在同一份人才管理办法中,太原师范学院还规定“全职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在我校的最低服务期为8年”。

近年来,国内不少高校实施“非升即走”的管理办法,即新聘用教师如果未在规定时间内满足职称晋升的条件,成为长聘教师,就无法与学校续约。太原师范学院的上述人才管理办法,似乎比“非升即走”更加苛刻——一方面,规定了最低8年的服务期;另一方面,博士生5年内必须符合职称晋升条件,如果“青椒”未能成功晋升,既无法选择其他单位,又无法留在教学岗位。

按照这样的规定,“青椒”除非违约,否则就不得不“服从学校安排”从事后勤、保卫等工作至少3年。后勤、保卫并非不重要,但合理分工是人才工作的基本原则。学术人才的优势就是从事科研和教学,如此随意“发配”,岂不是辜负了青年学者的青春与潜力?

也许,在学校的眼里,那些无法在规定时间内晋升副教授的“青椒”,以科研评价尺度衡量是“不合格”“不达标”的。学校拥有管理师资队伍的权力,如果评价机制和过程公正合理,教师在聘用时被充分告知相关规定,学校确实可以对不称职教师采取相应措施。但是,就算对未能评上副教授的教师不满意,这种强行调动岗位的“霸王条款”也有失妥当。

难怪有一些网友认为,对比一些对待员工苛刻的企业,某些高校的做法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不少企业裁员尚且会按照法律规定支付赔偿金,而部分高校似乎只会设立对自身有利的规则,逃避应当履行的义务,把压力完全转移到“青椒”身上。

伴随着太原师范学院这项有争议性的规定,高校“非升即走”制度再次受到社会关注。今年全国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呼吁加大对高校青年科技人才的支持、完善“非升即走”制度。教育部部长也在答记者问时表示,要允许试错、宽容失败,让青年人才敢坐冷板凳、敢闯“无人区”,产生重要的原创性、颠覆性成果。

作为西方的“舶来品”,“非升即走”在防止教师“躺平”方面确实起到了一定效果。然而,对“非升即走”的机械式执行,不但缺乏对中国国情的考虑,让青年教师面临巨大的心理负担和社会压力,还可能导致学术界产生浮躁风气。青年学者为了尽快评上职称,规避需要长时间积累才能出成果的研究领域和项目,不愿不敢“坐冷板凳”。

以美国高校为代表的西方高等教育体系实施“非升即走”,同时有与之配套的终身教职制,从而保护学术自由与独立性,排除资本、行政的干扰。此外,相比国内学术人才相对单一的成长轨道,美国高校的青年教师即便无法获得长聘合同,也有机会前往其他高校或者产业界,更很少有“35岁门槛”的制约。

而国内青年学术人才面临的问题是,“非升即走”意味着人才成长只有一次机会,“走了”以后人才何去何从,缺乏妥善出口机制的安排。一般人博士毕业已经是社会眼里的“大龄青年”,如果工作几年以后“非升即走”,无疑是一种重大挫折。因此,由“非升即走”引发的学术矛盾屡见不鲜。

从这个意义上看,我国学术界也应重新审视“非升即走”的意义与实施方式,探索符合国情的人才评价机制,为青年人才卸下负担,激励他们产出更优质、更有长远价值的学术成果,从而在根本上扭转学术界的浮躁风气。(王钟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