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民生巷议 > 正文

从捉刀代笔到AI论文

2024-01-22 08:16:52?作者:赵志疆?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太不像话了!学生用人工智能生成的期末论文糊弄我。”近日,上海某高校教师在社交媒体上“吐槽”自己遇到的新难题——一些想偷懒的学生开始用人工智能技术完成论文。

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AIGC)横空出世,似乎为人们写论文提供了新帮手。媒体记者尝试在社交媒体上搜索“AI”“论文”“写作”等关键词,五花八门的AI论文写作指导教程映入眼帘。其中大部分宣称能够教会用户在几分钟内通过几个简单的步骤,生成一篇几万字的“优质”论文。这些教程的浏览量最高已达数百万。

AI真的能生成一篇完整的“优质”论文吗?这是很多人都关心的问题。从多家媒体的报道来看,AI不仅能生成论文,而且能生成工作总结、述职报告、剧本文案等各种文字。一言以蔽之,似乎所有的文字工作,都可以假AI之手完成。正因为如此,“AI代写”不仅线上交易火热,一些人甚至摩拳擦掌致力于开拓线下市场。

本文开头提到的高校教师表示,AI代写的论文“看似条理清晰、层次丰富,但实际上每个层面的内容都很少,而且非常空洞。”这是一种最常见到的批评:在很多人眼中,AI写作终究只是内容空洞的“样子货”,无论如何都比不过人类用心的创作。实际上,这很可能只是一部分人的一厢情愿——AI代写小试牛刀,就已经掀起如此波澜,建立在持续学习的基础之上,谁又能说,AI论文不会全面超过人类的创作?

但应该强调的是,在“AI代写”这一话题的讨论中,争议的焦点并不落在论文质量,而在于“人的参与”上。用文玩做类比,这一行业中手工制作的商业价值远远大于“机制品”。其中原因并不在于“机制品”不够精细,与此相反,“机制品”在多数时候都显得比“手制”更加完美,但这并不妨碍“手制”成为市场上的香饽饽。究其原因,人类创作的艺术价值,远远超出那些流水线上批量生产的商品。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AI代写——无论AI能否写出人类创作的高度,因为缺乏人的参与,其本身也就失去了灵魂。

谁来代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代写本身就是学术不端的体现。事实上,“代写”古已有之,旧时不乏以此为生者。在知识尚未普及的时代,找人捉刀代笔多半是出于目不识丁。大学生热衷于AI代写论文,这本身就是一种强烈的讽刺——他们虽然接受了系统的高等教育,但却并没有养成独立的学术品格,以至于委身于“代写”这样古老的行当。因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法(草案)》将人工智能代写论文行为归于学术不端,并明确了相应的法律责任:经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决定,由学位授予单位撤销学位证书。

如何通过技术手段识别AI代写论文,这属于技术问题。如何完善人才培养评价体系,让大学生坚持底线、有所敬畏,这属于学术问题。作为一种高效率工具,人工智能不仅没有原罪,而且有着星辰大海的发展空间。如何正确使用这一工具,而不是沉湎其中为物所累,不仅是每一个大学生必须学好的必修课,还检验着大学的管理理念——教书与育人,两者同等重要,不可偏废。无论技术如何发展,人的努力都是社会发展的力量源泉。(赵志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