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民生巷议 > 正文

融合产业,自我造血

2023-04-23 11:09:33?作者:?来源:陈尹荔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做好产业融合,增强自我造血功能,是基层文艺基地安身立命、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纵观我省基层文艺基地的产业融合,无论高大上,还是小而美,大都拥有一个足以蓄势积能的“洼地”,也就是独特的竞争优势。通过建立产业差异化定位、目标客群分众化、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等科学合理的运营机制,从而实现自我造血。

文化和商业可以相辅相成,通过文化来带动商业,能打造有品质的商业。晋江五店市传统文化街区从2016年正式对外开放以来,产值一度达到4亿元,年盈利最高逾1000万元。相关数据证实,街区产业梯队构筑的金字塔矩阵既互相引流,又彼此加强,步入集群式发展轨道。街区拿出最好的房子,鼓励商户开发文创产业。街区与商户形成两种合作模式:一是,为了让刚起步的商户生存下去,街区不收房租,用业务分成的方式鼓励发展;二是,商户过来开店,所有进货产品由街区运营公司自负盈亏。五店市传统文化街区运营公司总经理吴斌说:“这样的合作,盈亏不是第一位的,多了一项文创类的产品才是重点。”正是在这种理念指引下,五店市形成了“让老人家觉得很有怀旧感,让外地人觉得很有闽南味,让年轻人觉得很时尚”的文化内核,成为超级网红和超级网红生产线。

发展是螺旋式前进的。基层文艺基地的发展要战胜产业疲态,必须实现业态和模式的不断迭代升级。春晖木雕艺术馆没有止步于负责人郑春辉的个人艺术创作,而是成立了福建腾晖工艺有限公司,下设郑春辉木雕工作室和春晖木雕艺术馆。郑春辉工作室负责高端的木雕艺术创作和研究,春晖木雕艺术馆探索发展文旅产业。福建腾晖工艺有限公司在管理这两个机构的同时,负责一些产业链外包。比如,制香产业、木手串产业、小型生活装饰类木雕文创产品等,都与莆田本地的产业息息相关。公司贴牌委托第三方生产,既有流水线产品,也接受中高端定制。这样的业态和模式,是经过长期实践探索出来的,为基层本土艺术的可持续发展拓展了新的成长空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