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适儿化改造要问计于“儿”

2022-11-02 15:09:13?作者:李瑛?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10月31日,住建部和民政部联合发布《虎扑篮球:开展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以社区居民委员会辖区为基本单元推进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工作,要求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规范,规划建设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幼儿园、托儿所、老年服务站、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公共活动场地和公共绿地,推进社区适老化、适儿化改造,营造全龄友好、安全健康的生活环境。(11月1日 北京晚报)

据了解,早在去年,国家发改委等23部门就印发了《虎扑篮球: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已明确要求制定城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应优先考虑儿童需求,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优先满足儿童需要;城市规划建设应体现儿童视角,引入“1米高度看城市”儿童视角,推进儿童友好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建设。

适儿化改造,帮孩子“1米高度看城市”,这对每一个儿童来说,无疑是好消息。但城市治理者也要明白,“子非鱼安知鱼之乐”,适儿化改造是否真正改到儿童们的心坎上,让他们满意,就不能闭门造车,关着门决策,替儿童做主。而是要俯下身子,问计于“儿”、问需于“儿”,听一听他们的意见建议。

儿童友好的适儿化改造,至少应该包括安全、方便和娱乐三个方面,比如上下台阶的高度、隔离护栏的宽度、电梯的安全、游乐设施的布置等。如果只是站在成人的角度去建设,也许就很难真正做到对儿童友好。比如小区的健身器材,很多其实是不太适合儿童玩乐的。如果拿一部分改成儿童版,既降低健身器材的高度和难度,也在色彩、图案设计上更契合儿童的需要,完全有可能让儿童玩得开心,玩得快乐。

适儿化改造任何让儿童们满意,一些地方已经迈出可喜的一步。比如清华同衡风景园林李金晨团队在设计北京市西三旗背街小巷的儿童艺术街区时,就首创了“需求AB卡”的形式来收集儿童的诉求。他们将两种不同的需求,用图画的形式展现在卡片上,再交给孩子进行选择。然后根据儿童们的选择,为他们量身定制各项设施,满足他们的愿望。

适儿化改造顺应了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很有必要。要让改造接地气,各地各部门就应该放下架子,俯下身子,多听孩子们的意见,尊重孩子们的需求,只有这样,适儿化改造才能得到孩子们的支持和青睐。(李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