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

2022-10-18 15:16:21?作者:文君?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17日下午举行第二场记者招待会,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肖培,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徐启方,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田培炎3位二十大代表,围绕“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主题向中外记者介绍了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10月17日 新华社)

针对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提问,肖培表示,行贿者“围猎”、受贿者权钱交易,是腐败仍在发生的重要原因。斩断“围猎”与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条,才能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

俗话说,一个巴掌拍不响。行贿与受贿相伴而生,是一根藤上的两个“毒瓜”。然而,在打击腐败过程中,或多或少存在着“处理受贿者较多、处理行贿者较少”现象。究其原因,办案机关出于突破案件的需要,在查办贿赂犯罪案件的过程中,往往重视对受贿线索的审查,只要行贿人主动配合、积极交代问题,一般会予以轻处。从效率上说,这种做法有助于提高反腐效率,让腐败分子尽快到案,但也有一些“后遗症”。

但是,行贿是贿赂犯罪发生的主要源头,行贿不查、受贿不止,姑息行贿就是对腐败的纵容。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大对行贿的惩治力度是斩断“围猎”与甘于被“围猎”利益链、破除权钱交易关系网的有效途径,有利于遏制行贿人的动机,降低贿赂犯罪概率,这对于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优化营商环境,实现腐败问题标本兼治具有重要意义。

这两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并取得明显效果,查处、追回了一批涉嫌行贿犯罪人员,多地探索建立起“行贿人黑名单”等制度,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震慑了腐败,教育了党员干部,也得到全社会广大人民群众的坚决拥护与支持。

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鲜明态度。受贿行贿均是犯罪,对两者一起打击,反腐败斗争可以取得更大成效。各方要严格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文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