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让更多“新农人”逐梦希望田野

2022-10-18 15:16:21?作者:李瑛?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1983年出生的梁永英,2002年考入华东政法大学。大学毕业在外工作5年后,她与丈夫一起带着孩子回到中都镇,开始与田地为伴,种植水稻。2014年,这位返乡女大学生在军联村创立上杭县聚胜家庭农场。让她自己也没想到的是,这个家庭农场先后获评为龙岩市大中专学生返乡农业创业示范基地、龙岩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实训基地、福建省示范家庭农场、全国巾帼农业示范基地、全国粮食安全教育基地。(10月17日 中国新闻网)

曾几何时,一说到农村农业,大家头脑马上浮现的也许就是“面朝黄土背朝天”,是“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是“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近年来,随着大量的“新农人”逐梦希望田野,为农村农业注入了源头活水。帮农村解决了产业规模小、力量弱、资金少等问题,赋予传统农业全新活力。比如梁永英就投资购置插秧机、收割机、无人机、全自动烘干机成套设备等各类新型农机具,提升粮食生产机械化作业,让耕田种地变得轻松起来。

“新农人”们各有所长,正在希望的田野各展所长。他们有的擅长经营管理,有的擅长种植养殖,有的擅长基层社会治理,在产业发展、开辟市场等方面更具优势。比如,疫情防控之下,一些“新农人”充分发挥懂互联网技术特长开网店,或者当上“网络主播”直播带货,开展助农直播活动。比如“川南4支花”,开播仅两个多月,就卖出数万斤黑桃,让曾经滞销的农产品变为畅销品。

人是乡村振兴的核心和根本。只有解决好了人的问题,乡村才能真正振兴。长期以来,乡村中青年、优秀人才持续外流,人才总量不足、结构失衡、素质偏低、老龄化严重等问题仍然存在,乡村人才总体发展水平与乡村振兴的要求之间依然存在差距。各级党委政府要把人才振兴放在乡村振兴的重要位置,围绕“引、育、用、留”,凝心聚“智”筑好人才之“巢”,让更多“新农人”逐梦希望田野,为乡村振兴注入无限活力。(李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