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地评线】东南网评:致敬福建“英雄联盟”,传唱“凡人之歌”

2022-07-05 13:37:29?作者:谢伟锋?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近日,福建漳州一4岁女童在沙滩玩耍时被大浪卷走。危急时刻,一男子果断扑进海里,抓住女孩后奋力回游。两人多次被大浪席卷并冲散开来,场面惊险异常。随后,又有多名男子不顾安危冲向大海,协助将女孩带至岸边。顶着巨浪拼死救回,隔着屏幕都能让人冷汗都出来了,这惊险又热烈的一幕,引发社交媒体上无数网友的点赞:“英雄汉!您的这一跳,拯救了一个家庭,这是我们推崇的英雄,好样的!”

奋不顾身冲上前,事了拂衣去,但英雄又岂能无名!李松武、吴少勇 卢金镇、韩成武、林建光……事后通过媒体和群众的寻找,一个个挺身而出的英雄“浮出水面”,他们的身份是民警、城管队员、企业老板、志愿者、渔民——“这是福建的‘英雄联盟’!”网友们的“神评论”,让人们对凡人英雄有了更加直观的认知。“英雄”并非遥不可及,他们就在我们身边。这几名福建好汉接力扎进巨浪救回女童,也让我们对“英雄”有了更近距离的观察。

福建历来都是英雄辈出的热土。从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到激情燃烧的建设岁月;从春潮涌动的改革时期,到日新月异的新时代——历史场景几经转换,但人们对英雄的崇敬却始终不变,也涌现出一个又一个闪亮的名字:喀喇昆仑戍边烈士陈祥榕,用生命诠释了“清澈的爱,只为中国!”;霞浦县松山街道古县村原党支部书记孙丽美,把一件件民生实事做到百姓心坎上;三明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谢晓晖,在一次火灾救援中不幸被严重烧伤,依然带头组建了“消防宣传骑行队”……相比于时代的宏观书写,普通人的奋斗历程更加直抵人心,他们的“人”与“事”传达出一个朴素道理——英勇奋斗、流血牺牲的是英雄,恪尽职守、默默奉献的也是英雄。

对于此次福建“英雄联盟”下海救人的事迹,主流的声音已在凝聚,对英雄的宣扬力度不断增加,由此引发了全社会对他们的关注和称赞,相关新闻也全网刷屏,成为社交媒体上的“热搜”。这无疑是个积极现象。让英雄走到聚光灯下,这不仅是主旋律的响应,更是一场直抵人心的主题教育,就此激发出无数人对英雄的致敬、对家国的情怀。更为重要的是,广大青少年更能主动地把英雄奉为学习的榜样,去“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从中看到的是一种血脉的赓续,更是一种精神的传承。

致敬福建“英雄联盟”,传唱“凡人之歌”。英雄的力量千钧,而英雄与凡人从来就没有绝对的区分,他们的故事和精神,是对社会主流价值的呈现。当然,在和平安宁的时代里,我们还是希望少些“凡人”变“英雄”的场景——在海边看好自己的孩子、在家里注意用电安全、对自然灾害有科学的提前防范,等等。在各个环节做好安全的最大公约数,或许就能少些“逆行的风景”。我们都知道,这世上有一些人不计得失、不辞辛劳,只为遵循内心的热爱,而让他们少些生死考验,也应该是我们对英雄的最好呵护!(谢伟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