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正文
分享到:

电竞发展下,需辩证看待少年追梦之心

2021-11-04 16:55:2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作者:郑顺顺

漫画:郑顺顺

近日,2021年英雄联盟职业联赛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焦灼激烈的比赛牵动着每位lpl粉丝的心,大家都期待着,中国战队能重现首夺英雄联盟世界冠军的光辉时刻。

还记得2018年IG夺冠的那一天,不少年轻人彻夜欢呼庆祝,“玩游戏不务正业”的观念似乎一夜颠覆,有些人便理直气壮地将玩游戏与追逐梦想联系起来,并大肆呼吁要“正视游戏”,甚至希望用游戏“为国家争光”。部分青少年也以此抵抗家长:玩游戏也是体育运动,不让我玩游戏是在阻止我的世界冠军梦!

电子竞技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目前已成为国家乃至国际奥委会认可的体育项目。为什么?国际奥委会代表在2017年10月28日举行的第六届国际奥委会峰会上一致发表的声明中表示,竞技电子游戏可以被视为一种体育运动,因为电子竞技运动员的备战费用和日常训练强度可以与传统竞技运动员相提并论。换言之,虽然此体育项目竞技的平台是虚拟电子世界,但其本质已经超越了游戏本身,它不仅具有竞技和对抗的体育核心,而且职业运动员只有通过非常严格的训练和实战,不断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才能在公平的赛场上与体育项目一样勇敢拼搏、超越自我,为国争光,提振民族自信与展示国家力量。

电竟是体育运动已是不改的事实,但此不能成为青少年沉迷游戏的借口。它所蕴含的挑战极限、坚持不懈的精神与无法自控、没有目标地沉迷行为截然不同。放弃学习知识这口“精神食粮”,一个整天宅在宿舍玩游戏,实际上只是部分的“网瘾少年”在为自己的堕落寻找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

少年逐梦,把一件事做到极致,理应表扬,但如果一个孩子沉迷于电子竞技,成为游戏的傀儡,或者对游戏中的角色扮演没有理性的认识、走火入魔地把游戏复制成现实则大错特错,加上带来的体质持续下降、严重影响学业等等问题,这样的行为无疑得不偿失。

逐梦之心无可厚非,我们适当摒弃对游戏本身固有的偏见,审视年轻的爱好是基于挖掘自身潜力的热情和毅力,还是沉迷于其中玩物丧志。前者值得赞扬和鼓励,而后者需要从对其成长负责的角度进行合理指导。当然,更多的年轻人只是偶尔为了娱乐放松一下,所以家长不必太紧张。最重要的是他们要拥有自制力,懂的万事有度,自会过上健康快乐的生活。(郑顺顺)

相关图片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