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综合 > 正文

长乐金峰社区:坚持“三问于民” 切实为民办好实事

2023-09-20 14:54:40? 谢丹晶?来源:东南网长乐频道  责任编辑:陈瑜辉   

东南网9月20日讯(本网记者 谢丹晶)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自己心中的“国之大者”。今年以来,长乐区金峰镇金峰社区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扎实做好民生实事,不断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在新征程上交出一份有温度有质感的民生服务新答卷。

坚持问需于民,在深入走访中做群众的“知心人”

“您认为小区目前存在的最主要问题是什么”“您认为小区物业需要改进的方面是什么”“您是否支持小区开展创城创卫工作”……

金峰社区,位于金峰镇旧街区,共2100多户。2023年初,为更加透彻地了解掌握并解决社区居民的期望和需求,社区党员干部深入群众走访调研,扎实做好民生实事,邀请全社区居民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让社区的居民共同参与到基层建设中,金峰社区持续开展“三问于民”问卷调查工作。

调查问卷内容涉及居民的宜居环境、物业管理、文化活动等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居民可依据自己的真实感受填写。问卷调查工作启动后,社区党员干部入户将问卷递送到每一户。

“在入户送问卷的时候,我们会把社区下一步的重点工作介绍给居民,把纲领性政策用大家听得懂、听得明白的语言,表述出来。大家在填写问卷的时候,将政策和生活中的实际感受结合起来,答案就更有建设性了,我们将对调查结果进行系统的分析和总结,最终根据居民的实际诉求,有针对性地科学制定我们社区的重点工作,真正让居民参与到家乡的建设当中。”金峰社区书记李婷说。

坚持问计于民,在汇聚民智中做群众的“贴心人”

“我们尽自己的一份力,为提升环境出谋献策,既改善了大家的居住环境,又能发挥余热为家乡发展出一份力。”金峰社区原职工、74岁的老党员陈大爷说到。

金峰社区发动退休干部、乡贤能人共同参与改善社区人居环境,通过“乡音劝导”“老党员带头干”等活动引导广居民落实垃圾分类、门前“三包”等要求,人居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社区人员有听取我们居民的意见,这里做了防坠网,我们路过、孩子们上学放学也安心了。不然老担心有落石脱落掉下来。”张大姐指着二中附近的一栋旧楼层对记者说道。

原来这栋老旧楼层因为年限久,时不时会有落石脱落,存在安全隐患,房屋所在位置是主要交通路段,行人车辆络绎不绝,李婷第一时间联系网格员,带领社区党员干部前往现场勘查,并立即召开会议商讨解决方案,在社区工作人员的监工下,工人们马不停蹄的赶工修复并加固防坠网,为居民添上一份满满的安全感。居民们纷纷为其社区点赞。

党员志愿者在二中校门口协助疏导校门口的人流和车辆(金峰社区 供图)

不论风雨,每天放学时间,金峰二中校门口就会出现多名“红马甲”在校门口协助疏导校门口的人流和车辆,为学生的交通安全保驾护航。

“现在每到上学、放学的时候,都有老师和“红马甲”在学校周边保护我们,我们感到很安全。”来二中的许同学告诉记者,以前学校门口交通比较混乱,家长担心他回家途中的安全,常常要亲自接送,现在不仅秩序好了,而且路宽灯亮,家长们放心了许多。

坚持问效于民,在化解民忧中做好群众“暖心人”

“我们小区3A3B栋的楼顶景观台那边有泥块脱落,很危险呀,这该如何解决呀?小孩子在小区楼下游玩不安全的。”居民张先生愁眉苦脸的说道,无奈之下只好向社区求助。接到反映后,李婷立即联系物业处一同前往现场查看。

李婷告诉记者,金晖苑旧改小区2008年陆续交房以来,住房维修金一直存在缴纳不足现象,小区内出租户较多,现如今对于谁来出资整修楼顶的景观台,居民意见无法统一。因此她多次召集居民共同商讨问题解决方法。

在3A3B楼顶勘查景观台脱落(金峰社区 供图)

“在广泛征集居民意见后,最终决定将景观圆柱体拆除,由社区牵头,3A3B栋一共160户业主共同分摊一部分,余款由物业补齐支付。”李婷表示,“在资金到位后,由社区牵头进行公开竞标,施工队以最快速度进场动工拆除,仅用20来天完成施工并验收,居民的生活也都恢复正常。”

“事情解决得很迅速,事情发生后社区多次询问了我们居民的意见,解决方案出来后,社区也将公告贴在宣传栏,大家都有看见,也很支持处置方案。”谈起小区楼顶景观台问题解决情况,金晖苑小区居民林女士表示很满意。

桩桩件件看似小事情,却都关乎着民生民情。

民生工作无小事。接下来,金峰社区将精准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辖区营造“聚焦民生、解决民需”的良好氛围,把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