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_ > 综合 > 正文

福清龙江街道:科技赋能社区治理 垃圾分类“天宝经验”

2023-08-18 17:02:25??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碧芳   

东南网8月18日讯 近日,福清市龙江街道天宝社区招募辖区低龄儿童在社区儿童活动中心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小课堂。大学生志愿者通过“什么是垃圾分类”以及互动小游戏引导孩子正确分类生活垃圾,并发放垃圾分类倡议书 ,倡议让垃圾分类成为一种习惯,让文明投放垃圾成为一种素养。

天宝社区,作为龙江街道的一员,始终坚定地走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道路上。近年来,龙江街道以天宝社区为试点,积极探索推进“互联网+社区治理”的智慧治理服务新模式,以党建为引领,科技为赋能,完善垃圾分类,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在垃圾分类治理方面,天宝社区紧紧围绕创建福清市垃圾分类示范社区的目标,通过制定目标、完善组织架构、拓宽宣传途经以及智能投放等措施,逐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截至2022年底,天宝社区下辖区的5个小区均已完成垃圾分类屋配建,并推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实现覆盖率100%。

为进一步完善垃圾分类工作机制,天宝社区还在核电生活区建设精品屋,内设智能投放机、大数据平台,并配置摇铃收运车进行沿街店铺垃圾收集,彻底实现全社区撤桶。

在龙江街道的带领下,天宝社区的努力不仅助力福清文明城市创建,更为其他村、社区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和做法。

垃圾治理是生态文明建设、社区精细化管理的必然要求。龙江街道以实现垃圾分起来、社区靓起来、治理强起来、生态美起来为宗旨,制定了工作目标和核心目标。围绕目标制定居民区生活垃圾分类“定时、定点、定类、定人、定制度”的“五定”相关工作举措,开启探索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第一步。通过定时投放、定点投放、定类投放、定人管理以及制度保障等多方面的努力,天宝社区成功实现了全覆盖的垃圾分类工作。

同时,该社区成立了“1+4+N”组织架构,形成常态化工作格局以及强化经费保障,天宝社区还通过点线面立体式宣传,拓宽宣传途经,形成了浓厚的垃圾分类宣传氛围。

此外,天宝社区在垃圾分类上出科技“新招”,依托综合智慧管理平台,在辖区内主要出入口和路段设置了15个智慧杆、5个高空全景摄像头、122路主道口路段智能摄像头和1200多路小区摄像头等,让智慧“天眼”覆盖整个辖区,形成“智能AI到岗”巡逻,推进社区垃圾分类治理“线上走”,切实把智慧赋能的科技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科技赋能社区治理,垃圾分类“天宝新经验”彰显着中国智慧。在福清市龙江街道,能够看到了一个充满活力和创新精神的社区。天宝社区紧紧围绕创建福清市垃圾分类示范社区的目标,通过制定目标、完善组织架构、拓宽宣传途经、实施“智能AI到岗”等措施,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的深入开展。在这个过程中,天宝社区充分发挥了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的作用,提高了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

龙江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相信未来在更多的地方,会有更多像天宝社区这样的典范出现,为中国城市治理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