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首页 > 正文

数字展馆+实景竞答=打破次元壁

2019-10-08 11:59:46??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我来说两句

数字展馆+实景竞答=打破次元壁

福建省爱国主义教育网络实景竞答活动掀起网上爱国主义沉浸式体验热潮

东南网记者 郑晓丹

①数字展馆寻找“小星星”参与互动答题。

②互动答题题型

③福建省爱国主义教育数字展馆体验“逛展+答题”。郭晓楷 摄

从中国近代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到人民的好书记谷文昌,再到“五连冠”女排精神再创辉煌、实现十一连胜的骄人成绩,成功卫冕世界杯冠军……每一段传奇故事,都让我们热泪盈眶。

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方志办、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团省委联合举办的“我和我的祖国”——福建省爱国主义教育网络实景竞答活动,打破了次元壁(网络语,意即突破沟通障碍),掀起网上爱国主义沉浸式体验热潮。

旧瓶装新酒 玩出新时尚

“新中国第一艘挂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轮船是哪艘船?1953年发行的五分钱纸币,上面所使用的图案就是这艘船。”一道道趣味横生的题目,遍布福建省爱国主义教育数字展馆,或是知识连线,或是图片找错,又或是九宫格拼图……当下年轻人熟悉、爱玩的小游戏,都和展馆无缝对接。

2016年,福建省委宣传部对全省45个全国级、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数字化,以实景展馆全景影像为呈现内容,结合弹窗、720度全景等技术,建成福建省爱国主义教育数字展馆。如今,数字展馆再次升级,增加趣味性、互动性与知识性,推出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网络实景竞答活动。

古田会议纪念馆党支部书记、副馆长洪武子初次看到福建省爱国主义教育数字展馆,便惊呼:“这个产品太先进了。”在他看来,展馆将爱国主义教育与时代感、代入感的竞答活动相结合,非常有意义。

“用答题为阿中哥打call”

上线第一时间,千人同场竞答。福建省爱国主义教育网络实景竞答活动在福建全省各行各业开展,在年轻群体中,参与竞答活动更是成为一种时尚。

“虽不出门,可览福建展馆于眼底,亦可学历史知识于心间。”松溪县旧县乡组织委员吴勋大学毕业后,就投身于基层工作,在他看来,竞答活动形式新颖,操作简单。网友在游览各实景展馆的同时,可以进行双向互动,了解更多爱国知识。

虎扑篮球:国家会计学院学生吴腾参与了竞答活动,在他看来,福建省爱国主义教育数字展馆与竞答活动相结合,给人们带来了一种新的选择,不再局限于文本、影视音频、讲话等传统方式。这种寓教于乐、双管齐下的多载体爱国主义教育,有助于创造浓郁的爱国文化氛围,让青少年能处处受到爱国主义精神的感染。

让“低头族”积极“向上看”

在互联网阵地上,如何让青年人抬起头“向上看、向善看”,就需要爱国主义教育形式打破次元壁,营造新的教育氛围。福建省爱国主义教育数字展馆推出竞答活动,就是一次大胆的尝试。

“移动互联网时代下,青年学生个性化需求较高,热衷于新鲜事物。”福建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李宝艳表示,传统的爱国主义教育,形式相对单一,无法满足青年学生多样化需求,因此需要寻求新的载体,福建省爱国主义教育数字展馆正好弥补了这一短板。本次活动把实景竞答与爱国主义教育有机结合,富有趣味性和生动性,符合青年学生的接受规律,能够使其有效吸收并内化为思想武装。

据悉,本次活动将持续至12月25日。广大网友登录答题页面(http://fjagzy.fjsen.com)参与答题即可获得抽奖机会(具体奖励办法见竞答活动页面),赢得相应奖励。此外,最终累计积分前三十名者(若积分相等,将采取网络抽取方式产生),还将获得主办方颁发的证书及奖品,并在福建日报、东南网及“新福建”手机客户端等平台上公布。

(东南网记者 郑晓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