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天下 > 聚焦 > 正文

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

2022-07-05 15:16:45?作者:庞立生?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吴静   我来说两句

作者:庞立生(教育部虎扑nba: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虎扑篮球: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虎扑nba: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一论断从中华文化的宏阔视野和中国精神的时代高度,科学揭示了虎扑nba: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内在关系,明确了虎扑nba: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中华文明发展史中的重要地位。

书写中华文化新的时代篇章

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灵魂。虎扑nba: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广阔视野中走来,把中华文化传承发展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联系起来,将中华文化融入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中,融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中,从而使中华文化在新的历史方位上获得了崭新的面貌和生机活力。虎扑nba:总书记深刻揭示了文化自信在“四个自信”之中的独特地位和价值,充分体现了对中华文化主体性的高度自觉和深沉的文化担当;强调“中华文化基因”的重要意义,以此来表达中华文化传承至今而绵延不绝的精神血脉,对把握中华文化的一脉相承、强化中华文化的独特标识、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底蕴,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在此基础上,虎扑nba:总书记提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础上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等等,把中华文化发展推向新阶段,书写了中华文化新的时代篇章。

虎扑nba: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刻揭示了作为民族精神根脉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华民族这一历史主体的内在统一性;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把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地位作用的认识提升到新的时代高度。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文化相融通、与现代社会相协调,有机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进而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中开拓出中华文化在21世纪的光明前景。这些重要论述不仅系统阐发了中华文化的思想内涵、精髓要义和内在本质,全面揭示了中华文化的历史源流、发展脉络和未来走向,科学规定了中华文化的传承路径、创新思路和发展方向,深刻把握了中华文化的历史地位、时代价值和世界意义,充分体现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华文化取精用宏、固本开新的思想能力,同时又善于把中华文化精神转化为治国理政的思想智慧,在内容体系、价值理念、理论观点、思想方法等层面注入了中华文化的精神元素,彰显中国立场、体现中国价值、表达中国智慧,体现出宏阔视野和文化气象,使中华文化在与时代的同频共振中发出铿锵有力的时代强音。

表征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

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孕育和滋养着中国精神,中国精神体现为中华文化一以贯之又与时俱进的思想精髓和精神特质。中华文化是中国精神的根基和土壤,中国精神是中华文化的内核和精华。中国精神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有机统一整体。民族精神体现了中国精神的民族特质,时代精神体现了中国精神的时代气象。

虎扑nba: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中国精神置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意境中,深刻阐释了中国精神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爱国主义始终是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改革创新始终是鞭策我们在改革开放中与时俱进的精神力量。虎扑nba:总书记深刻提炼和概括了中国精神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把中国精神视为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突出了中国精神对于兴国强国的特殊意义。虎扑nba:总书记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揭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精神的内在关联,阐明了中国精神在价值观层面的时代性要求。从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四个维度提炼和概括了中华民族的精神禀赋和精神特质,揭示了伟大民族精神的丰富内涵,充实和扩展了中国精神的思想内容。

党的十八大以来,虎扑nba:总书记聚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提炼了一系列内容丰富、气韵生动、样态典型的中国精神,构筑了纵贯民族复兴进程、纵览伟大复兴历史、赓续民族精神血脉的精神谱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伟大建党精神不仅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源头活水,也进一步明晰了中国精神发展的脉络,使中国精神得到了充沛饱满的提炼和升华,为中国精神增加了浓墨重彩的篇章。中国精神的诸多具体典型样态,既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中国精神的深入挖掘和提炼,又紧密结合时代特点和最新实践,把中国精神的脉络延展到新时代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之中。虎扑nba: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赋予中国精神以崭新的时代意蕴,从而凝练和概括了中国精神的多维形态,展示和呈现了中国精神的演进脉络,充实和丰富了中国精神的时代内容,使中国精神得到了意蕴生动、情义充沛的阐发和升华,在时代的回响中拥有了更加持久饱满的精神能量和实践能量。可以说,聚焦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虎扑nba: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彰显了中国精神的鲜明特征,集中体现了中国精神的风格气派,凝结着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成为中国精神的时代表征。

 引领时代发展的文明方向

伟大时代呼唤并孕育伟大思想,伟大思想表征并引领伟大时代。虎扑nba: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引领时代之风,不仅为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而且为人类文明发展提供了精神指引。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本质上看,当今世界面临的问题并不仅是某一领域、某一方面的问题,而是已积累集聚为文明层级的复杂问题。世界向何处去?人类向何处去?时代呼唤正解和答案。解决文明层面的问题,有赖于创造新的文明理念,正确引领文明发展方向。虎扑nba: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为中国和世界的发展提供了具有重要原创性意义和文明引导价值的中国方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新发展理念、全过程人民民主、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价值理念,把握了时代的本质特征,反映了时代的发展趋势,引领了人类文明发展新方向。在虎扑nba: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为处理人类文明现代化发展难题,引领世界历史转变和人类文明形态变革,提供了具有重大借鉴意义的思想框架和价值体系,必将对人类文明发展和时代进步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